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多渠道提升检修专业技术水平

2017-11-20 17:4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旭东

为更进一步提升检修作业人员的业务技能,拓宽管理思路和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采取了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提升检修专业业务技术水平。

朔黄铁路运输处检修工队自2012年12月成立以来,经过短短的不到5年时间,在各相关业务部门和管理人员的精心组织和管理下,从当初的主要依靠兄弟单位协助修理发展到现在独立完成内燃、电力(和谐)机车小辅修工作,并承接了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的8台内燃机车的小辅修工作,其他兄弟单位3台内燃机车小辅修及零碎修工作,并在近几年的孝辅修工作中从未发生过责任“机故”事件,受到朔黄铁路公司机辆分公司的好评。

近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和兄弟单位相比我们自知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今年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的成立,专业化重组对各专业业务能力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高度,按照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汤军红关于对机车检修专业的长远规划和要求,要立足于现有的机车检修种类不断提升业务技能,要尽快发挥内燃机车检修的优势发展内燃机车中修的要求和指示。朔黄铁路运输处各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多次的探讨和研究,在不断的进行梳理和总结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制定有效措施和方法切实提高人员业务技能和机车质量,确保运输次序安全有序。

第一通过外送业务骨干进行深化业务培训和学习,为保证外出学习的质量和意义,在每次组织外出培训和学习前,朔黄铁路运输处处长沈红海,多次着重强调“一定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路、带着疑问去学,带着答案、带着成果、带着想法回来”,并要求朔黄铁路运输处检修工队工班长以上管理人员,每次在外出学习之前召开了多次交流探讨会,就此次外出学习我们要学什么,怎么学,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实际难题等分别进行了列表和汇总,并进行了多次的修改和整理,最终形成问题库,便于现场与机务段师傅进行交流和沟通。截止目前已外送人员培训7批280人/天次。

第二积极组织参与机车大中修入厂技术把关和业务交流,每年根据年度机车入厂大中修计划,为确保机车入厂在修程中对大部件状态的确认及现场机车修程情况的实时把控,在现场检修过程中更好地进行深入学习,并就机车检修流程、相关作业制度、各相关配件的检修工艺和流程、重大设备的检修工艺和范围、了解各相关工装设备的使用、掌握了部分配件装配的工艺和参数要求,更直接参观了机车柴油机的整体装配、实验过程,参与了机车入厂前的检查及出厂后各部件的试验和机车整体组装试验等等,并与检修厂相关检修和技术管理人员就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各学习人员进行相互总结、探讨和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

第三聘请师傅及外送人员兄弟单位学习,根据修车业务情况,通过多次外聘兄弟单位的业务精英进行现场指导及讲学,尤其是在重大活件及超范围的活件处理方面,聘请有经验师傅进行现场指导便于人员快速掌握和了解,并通过长期外送各兄弟单位共计10名人员进行和谐机车、行修方面业务学习的方式,通过制定《外出学习人员管理办法》,并定期对外送人员进行谈心、考试及日常学习及表现方面进行了解,10名人员业务学习均有很大的收入受到了兄弟单位的认可,很好地提高了人员的业务能力。

朔黄铁路运输处所有检修及管理人员,通过动脑筋、想办法,不断地拓宽学习渠道和创新学习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奋斗、砥砺前行,结合学习各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和思路,重新梳理思路、整章立制再上路,保障机车质量再努力,为铁路运输发展,打造系统内最大的铁路维护运营商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李旭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