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 抓廉政风险防范 保项目健康发展

2017-11-20 13:4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本报云南丽江讯(孙臣领)廉政风险防范主要是针对项目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主动从制度上、管理上超前预防,提前把好监督关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一种制度创新。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自2104年底上场以来,就把抓廉政风险防范当作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取得了较好效果。

该项目党组织为了能使廉政风险防范这一制度在项目全面顺利推行,实现权力规范运行的目的,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六管”人员滋生腐败的风险,在项目部和架子队各级人员教育中,率先推行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成立了廉洁从业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

廉洁从业制度实施以来,项目部对各部室、架子队共查找风险点83个,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9条,制定防范措施21条。随着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持续开展,不断推动项目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保护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维护了项目部和架子队的和谐稳定,促进了施工中的安全质量管控、技术规范落实和标准化文明工地建设。

在廉政风险防范实际工作中,项目部党组织狠抓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制度落实。该项目共有干部42名,党员26名,从事施工管理人员86人。分别负责计划、安质、技术、财务、试验、测量、物资设备保障、综合后勤保障及现场施工管理、技术指导、用电管理等工作。项目部党组织为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结合“两学一做”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多次进行集体学习教育,组织管理人员学习廉政风险的有关内容,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职责分别进行廉政风险防范教育,从而促使大家对“红线”和“底线”有了充分认识,自觉对照廉政风险的条款,检讨自己在工作中的做法和行为准则。

针对每个岗位风险点,认真查找,不走过常结合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重要讲话和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安排部署,对每个人所在岗位的权力范围、工作职责进行风险分析,吃透内容,掌握廉政建设的精神要素。凡是发现的廉政风险问题,不论大小,都一一找出来,并对风险的重点加以明确,使主要风险点突出、整改有目标、有内容、有方法。增强党员干部对不同等级风险的防范意识,对查找出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针对查出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不搞“大锅烩”,按照岗位职责、分工情况、具体负责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制度完善,从而使廉政风险防范有据可依。同时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防止风险防范工作重心失衡,避免影响工作进展和效果,按照岗位性质、职能设定区分共性风险和个性风险,力争做到分类准确,对实际思想道德风险、岗位风险、职能风险进行有效防控,确廉政风险防控真正起到警示作用。

为确保廉政风险防范落到实处,项目部党组织和纪律检查小组,定期召开廉政风险防范分析会,检讨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执行力度,对廉政风险防范关键点进行讨论,看看各个岗位的管理人员是不是受到了约束、有没有违反廉政建设的现象发生。尤其是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和重要管理岗位,让这些人从思想上树立廉洁意识,自觉遵守廉洁制度。坚持“三重一大”的落实,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并督促落实,确保党员干部不越红线、严守底线,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劳动热情。

随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执行中难免存在各种问题,项目部在开展这项工作中通过不断完善和改进,有效解决和避免了各种问题的发生,并积极采取相应对策。重点加强教育,提高思认识水平。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宣传和教育,对纪检小组的同志进行业务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有针对性的进行党风廉政和党纪政纪教育,让他们明白自己的职责、任务、目标,做到有的放矢,有目标、有重点的监督。通过他们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工作中自觉查找风险点,让自己对所处岗位的风险点做到提早发现、提早预防,做到少出问题和不出问题,从而最大限度地爱护和保护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

通过持续不断地廉政风险防范教育,使项目全体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保持了较好的廉洁从业状态,促进了党员干部队伍廉洁从业风气的形成和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确保了项目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