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统筹优化整合教育资源 切实保证党员集中培训质量和效果

2017-11-13 09:0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开展党员集中培训,是党中央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定动作。成都铁路局党委把集中培训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统筹优化,整合资源,下大力量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每名党员延伸。

整合阵地资源,强化党员集中培训基础

基层党委普遍反映,受场地、师资、环境等因素影响,在站段办班难以保证党员培训效果。我们经过集中调研和专题研究,在成都、重庆、贵阳3个职工培训基地和西昌供电段党员教育基地、路局老年大学成立5所党校分校,由路局党校培训党员骨干,由分校轮训全体党员,形成以路局党校为骨干、以5所分校为依托的“1+5”党员培训阵地体系。为保证5所分校培训能力,为每所分校增配1名专职政治教员,同时明确路局党校业务指导责任、站段党委学员管理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我们在路局党校举办骨干培训班4期、培训党员326名;5所分校举办轮训班267期、培训党员18955名,其中老年大学分校举办培训班122期、培训离退休职工党员3200名。站段党委普遍反映,正规的教学方式,浓厚的学习氛围,效果远好于在站段的“非正规培训”。离退休职工老党员纷纷反映,好多年没参加过这样的培训了,找回了激情燃烧的感觉。

统筹师资力量,确保党员集中培训质量

做好党员培训,需要变抽象为形象,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才能保证培训质量,师资力量具有决定性作用。为使每堂课都成为精品课,我们坚持内外上下相结合,把各方面师资力量统筹起来。围绕讲好“党章党规”和“工匠精神”两堂课,分别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宋福范、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巨晓林作专题辅导报告,为党员点亮了理论明灯,激发了争做大国工匠的内在动力。为讲好“组织生活”一课,请离休干部老党员讲他们过组织生活的亲身经历,并专设“三会一课”模拟课堂,使广大党员弄懂了为什么过组织生活的道理,明白了怎么样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的方法。为保证5所党校分校的师资力量,建立路局党校送课到分校机制,满足党员集中培训师资需求。

借力红色资源,丰富党员集中培训内容

红色资源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形载体,是加强党性锤炼的鲜活教材。成都局管内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为充分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我们协调川黔渝两省一市,采取挂牌方式,将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等定为全局红色教育基地,把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集中培训的必修课。凡在路局党校举办党员骨干培训班,都安排到成都市烈士陵园、建川博物馆;凡在分校举办党员轮训班,都就近组织到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遵义会议会址、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等地,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敬献花篮、主题演讲等活动。有的党员聆听革命英雄故事后流下激动的泪水,有的重温红色经典后写下传承先烈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的庄严承诺,取得了激活红色基因、激发精神状态的教育效果。我们从中深切感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地是最佳的党性教育课堂。

开发电教资源,创新党员集中培训形式

参培党员大都来自运输一线,要达到坐得注受触动的教育目的,开门第一课至关重要。“七一”表彰后,我们抽调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新闻中心骨干力量成立电教工作组,从路局党委表彰的“两优一先”中选取最具代表性、最富故事性的典型,按照突出党味、聚焦真事、务求生动的标准,根据西昌工务段瓦祖党支部教育党员群众扎根偏远山区、奉献西南铁路的事迹拍摄成微电影《梦回瓦祖》,根据成都供电段成都北供电车间党支部书记邬本能从事党务工作32年不改初心的事迹拍摄成专题片《“老书记”的不老心》,根据西昌工务段党员桥路工章显容30年如一日坚守成昆线防洪看守点、同香樟树一起成长的事迹拍摄成文艺片《香樟树》。坚持把观看这3部电教片作为党员集中培训第一课,产生“向身边人学习,我要成为你”的强烈共鸣,收到醒脑铸魂静心、奠定培训基础的效果。

统筹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抓好党员集中培训,增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使全局党员队伍发生了思想更纯洁、工作更先进的深刻变化,涌现出以见义勇为英雄徐前凯、全国技术能手陈月忠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截至8月底,全局党员“两违”总数较去年初累计降幅达51.91%。在川黔线、沪昆线抗洪抢险和九寨沟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广大党员以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生动具体地展示了党员集中培训取得的质量和效果。

上一篇:消防日演练忙
下一篇:夜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