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带着问题“学” 确定目标“做”

2017-11-01 16:2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于 洋 闫晓斌

为深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引导全局上下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今年5月,太原铁路局党委作出了在全局党员中开展“入党为什么、在党像什么、为党做什么”学习讨论的部署。5个多月来,太原局各级党组织和4.9万名党员将其作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高度重视、踊跃参与,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基层的落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在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中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为引导党员在学习党章党规中找答案,在学习践行合格标准中找答案,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形成了真学真悟真信真讲真用的理论学习氛围。以“三问”为主题,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好专题党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故事、接受红色教育等方式,找回了入党初心、增强了党员意识。

太原车辆段党委通过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侯马北工务段通过成立党员学校,大同站党委、大同西供电段党委、太原通信段党委、山西大秦物流有限公司党委通过召开优秀党员事迹分享会、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寻访入党介绍人等方式,带动广大党员回忆入党时的点点滴滴,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党中央精神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

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太原局党委将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教育管理党员和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专题学习讨论。他们加强党委会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委会工作细则、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为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两级党委成员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累计深入联系点讲党课1200多场次,以普通党员身份谈体会、找不足、定措施,为全局作出了示范。

该局党委依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深入查摆问题、加强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组织生活逐步庄重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碰撞,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促使广大党员在党的组织生活中扫除杂念、找回初心。

在加强基层建设中推动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专题学习讨论中,太原局党委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先后制定了《党员激励警示实施细则》《党建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等制度,明确了党内组织生活等工作流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他们明确导向,建成一批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党员工作室,打造了王家湾全路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在全局形成了学习王家湾、争创“四强”党支部的生动局面。通过专题学习讨论,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履行党建责任制更加自觉。

在改革发展中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讨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推动整体工作上,切实把学习讨论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展示组织作用的内动力。该局党委坚持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以做好安全、运输、经营、建设、稳定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公司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为主攻方向,集中部署开展推进重点工作专题讲座4000余场次,产生了“树党旗一面,带群众一片”的辐射效应。他们坚持以学促做,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局党员“两违”率由过去的20%以上降到5%以下。

太原车务段党员孟小平光荣当选2017年8月份“中国好人”,大同西供电段阳原供电运行工区党支部书记、工长王养国作为“两学一做”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刊登在《人民日报》上。一名一线党员说道:“原来不是党员的时候,做好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就够了。入党以后,就得对自己有更高要求,不仅要干好自己的工作,更要带动身边职工群众一起干好工作。”

通过“入党为什么”引导党员不忘初心,通过“在党像什么”引导党员检视差距不足,通过“为党做什么”引导党员践行合格标准,深入持久地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砥砺前行的动力。在国庆中秋假期,各级干部落实政治责任,客货运输实现新突破,全局主要运输指标均超进度完成,全局呈现出“党建不断加强、作风明显转变、安全有序可控、经营业绩优良、建设实现‘三保’、民生持续改善、队伍保持稳定、社会形象良好”的新常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