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高铁“梦之队” --集宁机务段呼西运用车间动车队

2017-11-01 10:1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3日10时18分,D6980次列车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驶出呼和浩特东站,标志着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正式开通运营。驾驶室内,动车组司机弓国庆轻推手柄,随着CRH5型动车组的提速,电脑屏幕上数字也在不断跳跃变化:150 km/h、200km/h、250km/h……草原“动哥”正在引领草原高铁新时速。

弓国庆所在的集宁机务段呼西运用车间动车指导队成立于2014年,负责着全局动车组的牵引值乘任务,车队共有75人,平均年龄只有31岁,75%拥有大学学历,虽然年轻但从事机车乘务年限最少的也有6年时间。

自全局动车开行以来,动车队累计出乘15050班次,担当动车牵引任务31010余趟。截至10月10日,他们已安全行车1005天,实现了开通运营零事故、平稳操纵零反映的好成绩。车队指导司机弓国庆还被评为2014年度“感动呼铁”人物,车队连续两年荣获段“党内安全优质品牌”称号。

荣誉只代表过去,2017年5月他们迎来了新的挑战--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准备工作。不同于已有线路,新线完全按照高铁标准设计,126公里中桥梁就有81 座,桥梁占线路总长度的38 %;新建双线隧道19座,占线路总长度的19%;区间地形复杂,线路最大坡度达到25‰,这些对于成立只有两年的动车队来说,压力巨大。

重担再次落在车队长刘春宝身上。作为动车队的当家人,他带领着职工连着三个月每日在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间的铁路线上往返奔波,将每一个道岔的坡度、信号机的位置逐个编码,都详细地记录,回去后对LKJ装置中数据逐一核对,对动车的操纵程序、制动试验、安全行车装备的操作、动车标准化作业等各个环节进行反复演练,回车队后“熬油点灯”整理各类数据。刘春宝明白,多一次演练,多一分积累,开通运营就多一份保证。

车队职工们也自觉加入到新线的学习培训当中,每日的学习室内座无虚席,职工们认真学习出勤、出所、途中、继乘和入所等作业全过程,认真比较新旧线路不同。车队还严格开展每日出勤两题、每周一学、每月一考,并实施优胜劣汰,给职工以压力。在车队的学习室里,还摆放着一摞三十几厘米高的试卷,这是动车司机每月都要进行的技能考试,而“动哥们”全部100%合格。

正是在车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张呼高铁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段至开通以来运营平稳,动车组列车运行中从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不仅如此,他们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将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服务作为每一名动车司机的目标。

职工们利用模拟装置,坚持每周机车机能试验、列车平稳操纵24 个非正常场景学习,在三维线路场景中进行模拟操作,全面提升区间运行“贴限速”、进站停车“一把闸”的操纵水平。

车队还统一购置配备录音笔,值乘中司机的每一次呼唤应答、每一次车机联控、每一次信号指令确认全部全程记录,“高声呼唤,手比眼看,车内瞭望,确认信号,这是我们安全行车的16字法宝。”车队党支部书记段永刚解释道。现在,那些看上去好像“自言自语”和“手舞足蹈”的举止成为动车安全的坚实保障。

每次出乘,在司机冯日辉随身携带的拉杆箱里,《CRH系列动车组操作规程》《CIR操作使用手册》等10余本技术资料一应俱全,这些是和司机工作证、铁路机车车辆驾驶证一样必须随身携带。“20多斤的箱子每天拉来拉去虽有些麻烦,但这可全是吃饭的家伙。”冯日辉笑称。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全段动车司机的培养,目前,全段具有动车驾驶资格的司机已经有100名。呼张高铁、京张高铁建设正快马加鞭,我们必须做好准备1面对未来,刘春宝充满期待。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严字当头”,前行的路上,草原高铁“梦之队”正朝着这样的方向,稳驾疾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