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绿色施工这么干

2017-10-20 18:2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陈 晨

“晴天吃土,起风天到处吃灰。”这是大多数人对建筑工地的印象,而上海地铁14号线却颠覆了人们以往的认知。

日前,与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2017年骨干培训班第一采访组一起来到上海地铁14号线20标项目部。一进项目部,干净整洁的驻地让人眼前一亮。让人意外的是,这里紧挨工地现场,却看不到尘土飞扬,听不见机械轰鸣。这其中有何秘诀?

扬尘遇到“降尘喷雾”

20标作为上海地铁14号线首个进场的标段,不仅要满足进度要求,而且还肩负着打造全线示范标段的业主预期。在闹市施工,“示范”首先就体现在绿色文明施工上——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上海地铁14号线20标项目部一开始便意识到这一点。

“刚开始只有一本《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在总体上提出了规范,却没有具体的实施办法。”项目部经理罗元元翻遍《办法》,只找到类似“对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建材或物料实施堆放、装卸、运输时,应采取遮盖、封闭等防扬尘措施”这类笼统的表述。

“既然无法‘按图索骥’,那就‘摸着石头过河’。”一心要争做绿色文明标准化工地的20标项目部,开始着手自己制定文明施工细则。他们对易产生扬尘的堆放材料采取全覆盖,对粉末状材料封闭存放,对场内可能引起扬尘的材料及建筑垃圾实施了覆盖、洒水等降尘措施……项目部首先瞄准了工地“老大难”问题——降尘。

运输车辆是最易产生污泥、扬尘的“祸首”。项目部在3个车站各设置了一套“洗脚式”自动洗车系统。所有进出车辆经过洗车槽时,泥土会被自动清洗掉。即便有“顽渍”,也由人工冲洗干净后方能进出工地,真正做到了“冲一冲车身,不带走一粒尘土”。

噪音盖上了“金钟罩”

施工时,龙门吊、搅拌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24小时轮番作业,难免会产生噪声,甚至夜间扰民——而这又是绿色文明施工的大忌。

“为了降低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机械剔凿作业时,我们采用50兆帕阿德高压水枪替代传统的风镐凿除,以达到低噪音、低振动的效果。我们还购置了螺杆式空压机、移动声屏障等。只要是能降低噪音的设备,我们都在3个车站推广使用。”项目部安全总监张龙介绍,这些绿色施工投入的成本并不是很高,但是效果却很好。

除此之外,在工地上还看到切割机防护罩、空压机防护罩、钢筋棚隔声板比比皆是……凡是高噪音机械设备都设置了降噪棚、防护罩,如同盖上了“金钟罩”一般。

物料机具装进“收纳箱”

钢筋加工区因为材料、机具多,作业工序繁,往往是最为混乱的区域。钢筋堆来搬去、电缆拉来扯去,不仅让现场凌乱不堪,而且给作业带来不少隐患。

但是项目部工地的钢筋加工区却是非常规整有序,不仅各类钢筋堆放得整整齐齐,而且看不到分散在各处的电焊机、切割机以及拖在其后面的电线。

“我们像整理家居用品一样,把原材料、小型机具分类装进了‘收纳箱’里。”顺着物资部邵部长手指的方向,看到所有的物料和机具被分类放置在不同的棚里。

“材料、机具除了有‘收纳箱’,还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和‘说明书’呢。”邵部长指着现场的标识牌和操作规程说。

随着采访的深入,发现,上海地铁14号线20标项目的绿色文明施工举措远远不止这些。办公区、生活区全部采用LED灯具,生活区设置了阳光房、安装阳光棚,最大限度使用太阳能……他们已将绿色文明施工理念,从硬件配置融入管理制度,又从管理制度融入到日常的行为习惯当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