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隐藏了19年的秘密

2017-10-20 18:2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秋日的一天,长沙供电段长沙轨道车车间娄底指导组轨道车司机胡赞军带着徒弟王素清理宿舍。突然,王素在柜子里发现了一大沓荣誉证和献血证,他翻开后惊讶不已:“师傅,这都是您的吗?”

在王素的再三追问下,胡赞军讲述了自己的献血故事:从1998年开始,已经连续献血19年,共计41次、1.52万毫升。因为怕家人担心,把证书藏在单位宿舍的柜子里,也从没和工区同事提起过。

“师傅,您太了不起了1王素是长沙供电段新入职大学毕业生,他觉得师傅是个无名英雄,便给车间写了一封表扬信。于是,隐藏了19年的秘密终于被大家知晓。

胡赞军第一次献血是在19年前,当时他刚参加工作不久,喜欢跟着邻居一起玩。邻居平时热心公益,是娄底市无偿献血的发起人之一。胡赞军跟着邻居第一次来到血站,目睹了献血的全过程,听说了献血救人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捐献了200毫升血液。

半年后,听说娄底市中心血站库存告急,胡赞军赶紧跑到血站献血。之后,他坚持年年献血。

2007年,胡赞军了解到另一种献血方式——捐献血小板。相比全血,血小板能够更加快速地用于抢救。胡赞军首次尝试捐献机采血小板后,便成为一名固定的捐献志愿者,加入了“机采血小板之家”。

今年1月14日,年关将至,一名癌症患者急需血小板,娄底市血库告急。娄底市血站工作人员赶紧给胡赞军打来电话。已经睡觉的胡赞军听到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血站,及时为癌症患者送去了救命的鲜血。

“只要有需要,他一知晓,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献血现场,给需要者无偿提供热血,挽救了不少病人。” 娄底市中心血站采血办李主任钦佩地说,“胡赞军多次获得娄底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

“自己的鲜血能够挽救生命,想起来很自豪1胡赞军平时不善言辞。献血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他每次都是利用休班时间去血站,从未因献血影响过工作。

2011年,胡赞军体型发胖。一次献血后,发现血脂过高。为了使自身的血液能够满足献血条件,他坚持到健身房锻炼身体、均衡营养,体重逐步减轻,很快达到了75公斤标准体重,血液指标恢复正常。

“只要自己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献下去。”胡赞军表示。19年来,他共捐献血小板20次。目前,胡赞军每隔3个月左右就去捐献一次血小板。

“一个成年人的血量一般在4000毫升至5000毫升,您相当于把身体的血置换了4次,该救了多少人啊1王素受到了感染,“我以后也要跟着师傅一起去献血。”

刊自广州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