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汉上明珠”的日与夜

2017-10-18 09:1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崇山峻岭中,一列动车组列车如游龙般在隧道与桥梁之间穿行而过。9月27日,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成客专陕西段已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汉上明珠”——汉中洋县就镶嵌在这条线路上。洋县西站的值班员们望着穿梭而过的动车,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陈明伟,是洋县西站站长,研究生毕业的他曾在新丰镇站工作了10年,从行车“门外汉”到指挥中心主任,最后成为新丰镇站技术业务“一等一的高手”。“不管干哪行,只要肯下足功夫,就会把很多‘不可能’变为‘可能’。”凭着这股子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一次,他又“跨界”选择了“零基幢的客运管理工作,义无反顾地扛起了重任。

6月初,陈明伟带领伙计们进驻洋县西站。5名值班员中有4名都是从既有线过来的,如何让大家快速适应高铁车站的行车组织方式?陈明伟没少动心思。

白天,陈明伟带领大家利用联调联试时段,边学边干;晚上,陈明伟和唯一有着高铁站行车组织经验的值班员隆庚辛,为大家“加餐”,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提升CTC、联锁机、FAS等行车设备的使用和操作能力。

他们昼夜奋战,认真梳理CTC设备操作难点、疑点,利用施工期间、联调联试时段,结合《西安北站应急案例》多次进行应急模拟演练;对照应急处置要点,加强与帮扶车站对接,为应急预案修订完善提供依据。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样连轴转下来,晚上做梦都梦见操练。”陈明伟吃饭时跟伙计们调侃道。

8月22日,西安北站对管辖的西成客专6站组织了第一次平推检查。成绩公布后,洋县西站的伙计们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蔫了,每个人的心里都沉甸甸的。

原来,在这次平推检查中,他们的成绩不好垫了底。下班了,没有一个人走,大家磨磨蹭蹭地围到了陈站长的身边。看到同事们垂头丧气,陈站长心里很不是滋味:“怪我!是我过于重视设备操作,而忽略了大家对理论知识和技术规章的学习。”大家都沉默不语,但心中却攒足了劲儿。

当晚,该站迅速组织全员召开座谈会,转移学习重心,从加大职工培训力度、整章建制、提升行车应急处置水平等方面入手,明确时间节点和整改责任人,追踪整改直至销号,严抓整改求实效。

有心人,天不负。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职工们的理论成绩均提升到了90分以上,其中还有两名值班员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大伙儿的能力就像是“拔节的竹笋”,一天天在提升。

列车擦着一际晚霞,钻进夜色。星光点点,闪烁成列车运行图上一串串耀眼移动的光带,闪烁成工作对讲机上一段段高扬而清晰的声波。

星光下,他们肩章上的路徽点点闪耀。洋县西站的干部职工们日夜坚守,截至目前已制做完成客运管理手册400余页、客运岗位指导书10本,并根据该站特点制定应急响应措施31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