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沉睡房”变身练功场

2017-09-30 15:2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风斌 尼玛加布

“工区青工业务水平‘杠杠的’,一般的设备故障根本难不住他们。”9月8日,在格尔木电务段日喀则信号车间的简易练功场门口,日喀则信号工区工长宋德龙用一口浓浓的东北话说。练功场里,几名青工正在处理一起模拟轨道电路红光带故障。

“别看这个自建的练功场比较简陋,但它现在已经成为青工喜爱的成长基地,对提升青工实作能力确实有非常大的帮助。现在,遇到故障,我们都不像以前那样紧张了。”站在宋德龙旁边的青工陈蕃军自信地说。

他们口中所说的练功场不足30平方米,半年前还是一间闲置多年的“沉睡房”。此前,为了改变青工实作能力偏弱的状况,日喀则信号车间管理人员绞尽脑汁,尽可能在“天窗”检修或者日常检修时挤出时间,为青工讲解实作知识,但受“天窗”时间紧、现场设备不能轻易碰触等因素限制,青工真正上手操练的机会少之又少,单纯的现场讲解也是收效甚微。

如何让青工有一个可以随时上手操练的练功场?2016年7月,在全面整顿车间库房时,一间被遗忘多年的“沉睡房”让车间主任王启平茅塞顿开。在征得车间技术骨干的同意后,让“沉睡房”变身练功场的大胆构想开始付诸行动。

当真正着手自建练功场时,车间干部职工却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如何用废旧器材部件搭建性能复杂的信号电路?如何用信号电路去准确操控信号设备?最让车间管理人员焦头烂额的是器材部件的极度匮乏。自建练功场所需的设备全靠废弃物再利用,而车间能修旧利废的器材部件寥寥无几。

王启平带领职工跟兄弟车间“借”、从段旧库房中“淘”,想尽办法收集各类器材部件。他们通过车递、肩扛等方式,将收集来的信号机、转辙机、继电器等一件件、一台台运到日喀则。

经过几个月“蚂蚁搬家”式的努力,2016年底,由两段3米左右长的钢轨以及一架列车信号机、一架调车信号机、一台转撤机、一个组合柜等组成的一整套现场信号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昔日的“沉睡房”开始派上大用常

“练功场的设备,青工可以自己上手拆卸和组装,我们还定期人为设置一些故障让他们处理。现在,青工们一有空闲,都会到这里上手操练,动手能力比以前强多了。”王启平高兴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