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为基 示范为主 全力争创青年安全示范岗

2017-09-22 11:5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莉莉

中铁贵州公司东广场项目在青年团员中积极开展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充分体现了广大青年精神面貌,构筑了以青年为主力的安全生产防线,是对青年团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的一种有效载体,为共青团组织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找到了最佳结合点,以实际行动唱响了项目安全生产的主旋律,最终达到“零事故”的目标。 

一、抓机制,保证创建活动规范运行。着重从四个方面落实,一是从基础制度建设抓起,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制订各项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各项应急演练,做到警钟长鸣,逐步使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及时建立创建领导小组,全面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提高青年团员“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安全生产意识;三是从基础入手,分别与每个班组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层层把关,过程管控,把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人;四是从抓落实做起,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使全体青年团员肩负起安全生产责任,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二、 抓宣传,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一是通过悬挂安全生产标语,利用宣传栏及标语对创建活动的措施、实施方案进行宣传,使“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到每个青年的心中;二是充分利用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是积极开展好“青年与安全大讨论”、“安全知识竞赛”、“安全伴我行、团日活动”等主题活动,组织编写《警钟长鸣》安全教育小册子,不断增强标准化作业;四是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广大青年明确创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在此活动中应承担的责任,为创建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抓活动,扩大创建活动的影响力。一是召开动员大会、观看安全宣传教育片等方式,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青年团员安全意识;二是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典型案例,提高团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开展以安全生产为内容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定期开展安全演练,充分发挥了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号、手、队”、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在创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四是要求广大青年团员在安全生产上坚持做到“五个一样”,即安全生产白天与夜间一个样、好天气与坏天气一个样、节假日与日常工作一个样、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

总之,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要按照“有标志、有标准、有措施、有管理、有实效、有报道”的“六有”要求进行,坚持“从我做起,示范为主,监督为辅”的工作方针,真正达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标准、岗位有规范、安全有保证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