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休戚与共 携手奋进

2017-09-15 17:5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柳 淋 苏继峰

8月31日,鸡西工务段勃利线路车间勃利道岔工队职工程树林一家带着段工会援助的1000元金秋助学金和拉杆箱,喜气洋洋地送孩子程奇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上学。今年,像程奇这样能领到“金秋助学金”和助学物资的困难职工子女共有20人。

有一种能量,可以改变两代人的命运,那就是孩子的教育;有一种援助,可以为两代人迎来生命的阳光,那就是助寒门学子一臂之力。近年来,该段工会高度重视“金秋助学”活动,把此项工作列为帮扶职工子女的工作重点,作为“打造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同时将“金秋助学”活动与“送温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了帮扶职工子女的长效机制,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全面公示,体现公正

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该段工会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全面排查、精准施助,切实将每一份助学金送到每一位寒门学子的手中,为他们点亮“求学之光”。该段工会对助学对象精细调查摸底,建立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通过依档助学、实名制管理、车间公开、段网公示,确保阳光运作、规范有序。对于助学对象,他们实行跟踪核实动态记录,及时更新职工档案信息。截至目前,他们共为125名职工建立了职工助学档案信息,对2017年20名“金秋助学”职工进行了公示,无任何不良反映。

区分层次,力求精准

在帮扶过程中,该段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抓、团委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积极创新模式,全面实施“精准助学”,做到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该段工会组织定期排查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做到底数精准、对象明确,并实施动态管理,制定了“一人一案”的精准助学措施,分特重困职工、一般困难职工、一般长期困难职工三个类别分层施助:特重困职工子女作为年度重点帮扶对象,助学金于6月份提前发放;一般困难职工子女实施一次性助学资助,助学金于8月底前发放到位;一般长期困难职工子女在校,且支付学费确实存在困难的,可通过开具子女学校证明、填写职工困难补助申请书,做到先评估后资助。

上下互动,延伸触角

通过召开2017年金秋助学座谈会、组织职工子女与段青年职工公益活动等形式,该段工会注重对困难职工子女生活、学习的关心以及思想品德的培养,并延伸助学触角,提高助学精准度。他们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采劝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及时、准确、高质量的助学和就业信息,通过集纳最广泛的民间智力,积极开辟了资助通道,为寒门学子搭建成才平台。近日,困难职工刘军的儿子通过共享就业信息,得到了去鸡西市盲人按摩医院学习保健按摩的机会。

“身为铁路子弟真幸福。感谢叔叔阿姨对我们全家的关心和帮助,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心存感恩,努力拼搏,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将来,我会像你们一样,力所能及地帮助有困难的人。”今年考入广西大学的困难职工张宝军的儿子在报到后的第一天,就给段工会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鸡西工务段工会精心打造、红红火火推进“金秋助学”,让“救助一名学子,托起两代希望”成为职工的共识和美谈。据统计,一年来,该段工会共发放助学金1.25万元以及价值6000元的助学物资。

上一篇:“成色”会越来越足
下一篇:本期主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