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化馨香溢满院

2017-09-15 17:2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贺 勇 沈 倩

今年以来,麻城工务段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以服务安全生产为宗旨,以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为目标,全面推进“六个一”家园文化建设,营造出浓厚的“家”氛围,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打造“一站一景”庭院文化

结合管内京九、宁西、麻武铁路与合武高铁沿线各站区的地域特点、人文特色和不同的建筑风格,该段因地制宜地打造与安全生产发展目标相适应、紧跟改革发展时代步伐的 “一站一景”庭院文化,让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他们精心规划、巧妙设计,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三个实”原则,在建设篮球尝停车棚、假山喷泉的同时,合理布局宣传橱窗,并为各车间、工区配置健身器材,组织职工开垦菜园、果园、花园,做到一个车站一道风景,一道风景美丽一年四季。

该段鼓励职工在站区种植西红柿、辣椒、大白菜等时令蔬菜,丰富四季餐桌;培育花草盆栽,建设绿色家园。

打造“一楼一层”走廊文化

为拓展家园文化内涵,该段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方案征集活动。他们将征集提炼出的“将军故里养路为业、红色首府工区为家”“人在桥上、桥在心中”等格言警句写在车间的走廊墙壁上,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该段丰富家园文化内容,将规章制度、职工总结提炼出的格言警句和精选的国学经典段落装裱在段办公楼不同楼层的走廊里,打造出一楼安全文化、二楼制度文化、三楼国学文化的特色走廊文化,将安全文化、制度文化、国学精髓融入职工的日常生产生活中,使企业文化的根基更牢固。

打造“一屋一室”宿舍文化

职工下了班通常会在宿舍里休息,为此,该段充分发挥宿舍的作用,探索出一条“人文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的路子,让职工在宿舍就能接受多种教育,使文化追求内化为行为自觉。

该段合理分配生产、生活、办公、活动室、保健室用房,并配置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电视机等电器和台球桌、乒乓球台、跑步机等健身器材,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进一步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此基础上,该段积极与有关单位协调沟通,在各站区开通有线电视、WIFI,并利用局域网和微信公众号建设“网上家园”,让职工足不出户就能浏览《网上工会》《指尖党课》《麻工团讯》《廉政建设》《麻工风采》等栏目,引领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此外,该段还充分发挥职工的首创精神,定期举办摄影、书法、绘画等比赛,并将获奖作品装裱在站区办公室、活动室、阅览室和职工宿舍走廊里,打造“一屋一室”宿舍文化。

目前,该段已投入30万元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在各站区开垦菜园23个、果园10个,建设篮球场30个、停车棚30个、假山5座,安装宣传橱窗72个、健身器材30套,让文化的馨香沁人心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