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成贵铁路责任有限公司对中铁四局进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主题的专项监督检查

2017-09-15 10:4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建

2017年9月14日,成贵铁路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良、乐山指挥部副指挥长高超杰一行5人到成贵铁路中铁四局项目经理部进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主题的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从“制度建设情况”、“制度落实情况”、“取得成效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及工作建议情况”4个方面进行了检查,于良肯定了项目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项目廉政建设措施到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得很好,很有特点,并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打造廉洁工程,要深入探索具有区域党建特色的党建廉建模式;二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守住底线,以推动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自2013年12月进场以来,中铁四局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部严格按照各级单位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与要求,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廉政规定,全面开展以人为点、以程序为线、以机制为面的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建立起融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从源头上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新机制。

一、强化领导,规范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了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点伊始,经理部就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担负本支部、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并进行廉政谈话;各支部、各部门在经理部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协助党工委抓具体工作。我部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之中,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责任明确,重点突出,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验工计价、设计变更、资金拨付、安全质量、信誉评价“八个关键环节”的监督,防止监管责任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格、过程监控走过场等问题,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层层传导管党治党的压力,用问责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全员参与,构建监督预防腐败工作体系。自进点以来,经理部进一步建立并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工委书记与“四管人员”、领导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协议,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解到班子的每一个成员,责任到人,认真执行集团公司《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等四项制度,经理部制定实施了《员工行为12条》、《三重一大制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党风廉政谈话制度》、《党政会签制度》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规定,建立了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支撑的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我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覆盖。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点,把领导班子、各部室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指出来,引起他们的注意。建立了“三个谈话”机制,即:建立了党组织书记同副职领导谈话,副职领导同部室负责人谈话,部室负责人同部门员工谈话的机制,及时掌握了干部的思想动态,筑牢了干部廉政思想防线。修订完善了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措施预防和降低了廉政风险。

三、活动引导,源头治腐,打造廉政风险防控网络。结合中央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并以廉政教育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事前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务实的党员干部队伍。经理部党工委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力度,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中纪委关于各级领导干部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平整的处分规定》、《中央企业工委、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的实施办法》、《党章》、《八荣八耻》等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等大型纪实纪录警示教育片,同时,通过标语、标牌、图片、橱窗等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廉洁从政的力度,并在每位党员干部办公桌上制作座签,正反两面分别印有个人信息、“员工规范12条”,形成了经理部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通过邀请检察机关授课、开展检企共建活动、运用影像资料等教育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廉政法制意识不断提高。

四、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一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政会签制度,“三重一大”问题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在重大决策、人事管理、劳务队伍管理,结算和资金使用、物资采购、机具租赁、员工薪酬和奖罚方案、经营招待费管理、评优评先等九方面坚持党政会签,共同负责、把住关口;在物资采购中,注重市场调查,货比三家,比质比价,并实行内部招标,真正做到“阳光采购”;二是规范礼品上交登记制度,党员干部在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礼品礼金上交登记制度,对推托不掉的烟、酒、茶等小额物品,上交办公室登记并作为业务招待使用,进点以来未发现党员干部违规收受礼金的违法违纪行为;三是从严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党风正,则民风正”,经理部明确规定党员干部要做到“四不原则”,即:不相互攀比、不接收劳务队伍或内部员工请吃、不向劳务队伍老板索要任何钱物、不利用工作之便拉帮结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不接收礼品、礼金和吃请,并严格按规定办事,整个经理部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廉洁从业风气。

五、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加强劳务队伍廉政防控。严格按照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从实际出发,着眼于加强对协作劳务队伍的廉政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廉政谈话制度,以告知书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协作劳务队伍廉政谈话工作。

自开工以来,经理部党工委班子实施“人本”管理,把劳务队伍纳入项目部内部管理中,在制度上规范化,在教育上经常化,在监督上严格化,把充分发挥人的内在潜力放在最为重要的地位,经常分析劳务队伍的各自特点,了解他们在物质、精神和情感上的需要,不定期找每个队伍负责人谈话。为了将谈话制度化,经理部一班人与各劳务队伍签订了廉政协议、劳务合同评审。明确了甲乙双方的责任,要求各劳务队伍严格履行合同条款,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对违纪行为,一经发现将从严惩处。同时,经理部每个管理人员也要接受劳务队伍监督,使项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得到落实,并要求劳务队伍主动参与到廉政建设活动中来,接收教育、自觉遵纪守法,履行廉政合约,共保“双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