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莫做“事后诸葛亮”

2017-09-13 17:2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前不久,某段给一车间下发了橙色预警通知书,指出了该车间存在的违章问题和管理漏洞。通过一个月由职能部门负责全程督导验证的盯控整改,该车间问题得以整改。这种关口前移的做法,效果明显,值得借鉴。

关口前移的管理意义在于防患于未然,杜绝“事后诸葛亮”,如同一个高明的医生,在病症形成前针对各种征兆对症下药、及早治疗。这是一种科学的管理,责任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分析问题、制定措施、落实整改;这是一种理性的管理,能够防止责任人品尝事故的苦果、防止责任部门承受事故之痛;这是一种前瞻性的管理,能够实现源头防范,把事故扼杀在萌芽之中。

做好关口前移的关键在于干部职工的工作重心前移。首先,做到安全卡控的重心前移,管理人员要真正把精力放在作业现场,形成一个遏制违章、防止事故的关口;其次,做到管理方法的重心前移,要针对现场的问题,不断修订完善管理制度,让管理方法能够“接地气”,才能在管理源头上形成一个防止事故的关口;第三,做到管理意识的重心前移,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增强全员“安全第一”的意识,才能形成一个“群防群治”的安全关口。

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