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撑稳职工作业人役安全“保护伞”

2017-09-10 12:0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8月下旬以来,玉林工务段把确保职工作业人身安全作为安全大检查的重中之重,坚持在吸取教训、执行制度、盯控落实上做足功课,强化作业“关门”防护,严格“两违”控制,追踪问题整改闭环,撑稳职工作业人身安全“保护杀。

该段利用每周召开接通到车间、班组的电视电话会议,第一时间将路内外安全生产的形势任务和事故案例、严重“两违”传达到干部职工,组织职工进行安全隐患分析排查,举一反三,查缺补漏,深刻吸取教训;及时制作“画说”安全挂图、开展安全在我心中演讲和利用微博微信、H5、图解推送,组织安全小分队深入各车间、工区进行巡回宣讲,讲清“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财富,没有比安全更重要的幸福”的道理,打牢安全第一的思想烙印;组织职工在车间职工大会上开展事故、“两违”责任人现身说法,互动发言交流,算安全经济账、事故损失账和开展“善待单位、珍惜岗位”道德讲堂、分钟学堂、“安全之星”演讲等安全警示教育,时刻提醒职工“装上安全上班,载满幸福回家”。

该段一方面将劳动安全守则、安全防护和作业规章制度的执行融入安全大检查,组织16个安全检查组,着重对线桥施工组织方案、人身安全专项方案审核及“五合一”的审定、“派工单”制度的执行、现场安全防护体系的建立、防护员履职、防护联控制度的落实、现场移动停车信号牌设置等作业“关门”防护情况和天窗点内外作业等进行重点检查纠偏,及时将问题解决在萌牙状态;另一方面将线路工、桥隧工、防护员、看守员和维修人员等工种职工,分类脱产2天进行现场劳动安全和作业标准化培训,严格按照工务系统岗位作业指导书执行标准化作业,通过集中培训、补强性培训、警示教育、安全专题知识讲座等形式,提升劳动安全培训效果,提高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该段进一步排查“三不伤害”问题,加强现场安全风险预警管控,组织各车间、工区进行劳动安全隐患问题分析,派出段专业科室干部督促、指导车间对拨道作业、焊轨作业、内燃小液捣作业、更换道岔岔心、基本轨作业、清筛和单岗作业等重点作业项目或岗位的安全风险项点进行研判,健全安全风险库,制定有效的现场卡控措施,督促严格落实。

此外,该段还进一步强化干部履职,开展干部下现场当2天职工活动,利用一岗一月一表加大现场跟班写实力度,利用添乘机车、监控视频、天翼对讲机、现场蹲点和手机飞信等随时掌握现场劳动安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安全问题追踪闭环销号管理。对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不抓不管、检查流于形式、整治推进不力、好人主义等失职失责行为,严格按规定进行通报、考核。(谭育俊)

图为:玉林工务段强化职工安全警示教育、加强现场作业安全管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