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轨长龙勇挺进,哈佳天堑变通途——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哈佳铁路项目部轨道分部长轨铺设纪实

2017-09-06 18:4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大亮

2017年9月6日,随着最后一根500米长轨稳稳落实,现场工人用鱼尾板将两个标段(中铁二十三局铺轨8标段、中铁二十二局铺轨2标段)的钢轨连接在一起,新建哈(尔滨)佳(木斯)铁路双线铺轨全线贯通。哈尔滨铁路局宣传部部长苏涛、哈佳铁路客专公司副总经理李雄飞、哈佳铁路客专公司佳木斯指挥部指挥长宋文、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副总经理王武、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副总经理兼哈佳铁路项目部指挥长袁正国以及其他单位领导一同出席贯通仪式。哈尔滨市方正县县委书记董文琴、县长张建华与黑龙江省多家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时刻,至此这条世界范围内最长的高寒地区快速铁路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决议!集中力量保铺轨

5月18日下午4时,二公司哈佳铁路项目部8楼会议室,袁正国主持召开了长轨铺设推进会,二公司铺架分公司经理兼轨道分部经理姜德华在会上表示,将抽调公司范围内所有精兵强将保证长轨铺设,这位资深的线路专家参加过满洲里国际货场项目、渝利铁路、牡绥铁路等多个著名工程,他明确了分部各基地队长的责任。他说:“这是责任也是军令状,谁不能履职尽责、不能保证长轨铺设,就要追责处罚。”而谁也没有想到,第一个被处罚革职的就是跟随他多年的老同事——于延水队长,他是项目部轨道分部四基地队长,负责佳木斯站小里程DIK338+000至DIK296+800共计42.8公里的线路铺设,由于前期施工组织滞后,线路难以达到长轨铺设要求,严重影响长轨铺设进度,尽管很多人求情,可他还是唱了这个“黑脸包公”。他说:“责任就是责任,履职不力就是失职,失职就要受到处罚。”就这样,在项目部的严格管理和分部、基地、各施工队的努力下,5月21日上午8时,在佳木斯特大桥大里程侧DIK338+000开始进行长轨铺设。

决定!成立长轨铺设调度中心

长轨铺设初期是比较顺利的,因为运行距离短,长轨列车取送方便,可随着运距的越来越长,各种问题接踵而来,线路施工阻碍长轨列车通过、路料侵限影响长轨列车行车、大型机械邻近工程线侵入限界、其他单位工程车占用线路造成“堵车”等等,严重影响长轨列车的铺设进度。怎么办?由哈佳铁路客专公司佳木斯指挥部牵头,项目部及轨道分部筹备建立长轨铺设调度中心,佳木斯指挥部副指挥曹波涛建议在依兰站设立调度中心,统筹协调佳木斯至方正段铺轨施工工程线行车及施工调度管理。调度中心成立后,制定了《哈佳铁路8标工程线行车管理办法》、《哈佳铁路8标调度中心管理制度》,明确了工程线轨道车安全保证措施,注明了全线大坡道位置,对各基地调度员和道岔管理员统一由佳木斯工务段进行了培训,项目部还建立了调度群和铺轨施工协调群,在群内每天通报调度命令和行车组织计划。调度中心成立后,比照营业线管理,全线行车及施工得到了规范,长轨铺设进度和长轨列车运行安全得到了极大提升。

决战!高楞站是个硬骨头

“堵1这是高楞站给各施工单位的印象。站房施工、路基施工、附属施工、信号施工、接触网施工、铺轨施工等等,全部堵在了高楞站,每个单位都不想给工程拖后腿,交叉作业过程中,就难免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互相拆台、互相挤兑,还是互相帮助、互相配合摆在每家单位面前。在北京铁研监理项目部的会议室,袁正国率先表了态,长轨铺设停工3天,给站房的旅客天桥架设让路。3天就是15公里的长轨铺设进度,提前3天和滞后3天意义是不同的。在荣誉面前,项目部和分部选择了顾大局,与其他兄弟单位共同协作,在施工计划上挖细节,在施工组织上抠时间,从自身队伍建设上抓起来,做到“多帮忙,少添堵”,8月21日下午2时,长轨铺设施工顺利通过高楞站,决战高楞取得了胜利。

决胜!万里长征难在最后一步

“越是接近成功就越容易失败,任何的麻痹大意,都会功亏一篑。”在7月份安全质量分析会上袁正国说。他指出:“上行线长轨铺设马上就要贯通,距离终点越近,长轨列车运行距离越长,全线各基地所有人员一定要继续绷紧安全这个弦,保证线路质量,做好线路巡查和道岔确认。”项目部及轨道分部安质部加派人手,对全线线路质量进行检查,特别是铺轨温差较大地段,制定了《防胀轨安全保证措施》,各施工队伍加大人员投入,及时补全扣件、回填道砟,对线路进行捣固,防止出现胀轨跑道对长轨列车运行造成威胁。管段内7个车站,全部24小时值班,所有道岔管理员也是黑白班保证长轨车运行。安质部每天安排站检人员检查调度室、值班室的工作情况和劳动纪律,并在群里通报评比。项目部从上至下,团结一心,精诚合作,终于在8月30日上午10时完成了哈佳铁路上行线的长轨铺设任务,上行线拉通后,项目部及分部一鼓作气于9月6日上午10时完成双线贯通的伟业。

毛主席说:“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的确,虽然哈佳铁路铺轨已经全线贯通,但后续的长轨焊接、道岔焊接、应力放散、线路精调等等工作还很繁重,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哈佳铁路项目部,一定不负众望,在接下来的施工中,抓安全、保质量、赶进度,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铁道兵精神,为哈佳铁路的早日通车运营继续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