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行车“大脑”灵活转起来

2017-08-23 22:2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姚峡阳

“今天看了活动小组的岗位作业标准示范,感觉自己还有很大差距。”8月15日,龙门车务段“送标准到一线”活动在嘉峰站举行,该站车站值班员吴辉如是说。

车站值班员是铁路运输中接发列车工作的统一组织者,担负着行车指挥协调、组织管理的重要职责,被称为车站行车“中枢”和“大脑”。

龙门车务段管辖内的侯月、焦柳线运输繁忙,对车站值班员的业务素质、综合协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他们组织技术、劳人、职教等多个部门到一线调研,打出“组合拳”,有效提升了车站值班员的业务能力。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该段利用两个月时间对管内173名车站值班员进行了一次岗位技能鉴定,并将鉴定结果作为评选段“技术标兵”“技术能手”和“优秀选手”的参考。此次鉴定过程中,他们下发专题通报3期,分别从基本作业标准、基本故障处置和应急处置3个方面对47类典型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结合鉴定中发现的薄弱点和难点,对车站值班员应急处置作业办法及流程进行完善补充,印制成口袋书下发到各车站。同时,他们对18名60分以下的不合格人员进行重新鉴定,二次鉴定仍不合格的人员取消车站值班员任职资格。

为解决车站值班员业务素质不高、基本作业标准执行力度不够、应急处置分不清轻重缓急等问题,从8月8日起,该段先后在济源、留庄、沁河北、嘉峰、汝州等站开展了“送标准到一线”活动。该段通过选拔培训,组织一个由车站值班员、信号员、助理值班员组成的行车班组,到上述车站进行授课,让职工现场观摩点评,亲眼观看正确的作业标准和应急处置方式,帮助职工提高岗位作业标准。其间,他们还组织职工现场参加演练。“今年,我们投入200多万元,为每个车站配备了和站场设备完全一致的仿真教学演练设备,解决了以前行车模拟演练‘设备脱离现尝情景脱离实际’的问题。”该段职教科工程师张会清说。

该段还出台了车站值班员岗位任职、鉴定、激励及退出办法,对车站值班员岗位任职条件、日常技能鉴定、岗位激励标准、岗位退出事项等做了明确规定。比如,他们规定,除落实《龙门车务段重点工作精准考核办法》中行车主要岗位定额奖励外,还对从事车站值班员工作满15年、20年、25年及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00元、300元、400元的特殊岗位津贴,对工作满25年及以上的车站值班员授予“功勋值班员”荣誉称号。

“老车站值班员经验丰富、应急处置能力强,是段里的宝贵财富。对老车站值班员进行奖励,能够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对企业的认同感。”该段劳人科工作人员张山保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