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借煤

2017-08-23 15:4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陈书记,您好!我是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人,在20日那场暴雨中,幸亏中铁四局的同志,借了煤块给我们,让我们在风雨中生了炉子、烧了饭、取了暖。我们非常感谢中铁四局的兄弟们……”

8月22日一大早,中铁四局一公司肃祁五标项目书记陈太恒,接到了来自海北藏族同胞的致谢电话。自此,项目工程部热心小伙阮梦,20日风雨之中协助藏族同胞,寻找煤块,解人危难的好人好事,在员工中广为传颂。

这件事后,我对阮梦的关注多了些。从综合办人员基础信息档案表里,我得知他是湖北随州人,在四局工作4年了。档案表的照片看出,这个从箐箐校园走出来的小伙子很白皙,透出一股特有书生气。如今,历经4年筑路生涯的锤炼,眼中的他变得黝黑沉稳、敬业爱企、更有责任感了。四局,是青年志士的熔炉,走近它,终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拥有强大精神动力和伟大人生梦想。

一个雨后的傍晚,我正好在篮球场上偶遇阮梦。他当时拿着一个篮球,带着身边几个“小候鸟”们定点投球。孩子们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个个跃跃欲试,球场上欢声笑语不断。我忍不住上前询问起,藏族同胞借煤的始末。“殷姐,我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却没想到他们那么用心,走之前在项目部门口‘党旗高扬肃祁路建功青甘立新功’的党建标识牌上,拍下了项目领导的电话号码,还专程打了电话致谢……

于是,在这个雨后初晴云雾缭绕,透着清鲜空气的傍晚,我和“小候鸟”们,都静静聆听阮梦讲述感动藏族同胞的美好往事。20日下午四点多,阮梦从办公室出来,看到有陌生男子进入驻地院内,他们极力张望似乎在找寻什么。阮梦见此情景,主动走上前打招呼。在得知他们全家从海北而来,捡拾祁连小黄菇,如今遇雨缺少煤块生火做饭的情况后,阮梦立即带着他们到锅炉房去找煤块。美丽的祁连高原,地大物博却人迹罕至,特别是遇雨湿滑,山石常有坠落之险。勤劳的藏族牧民,趁雨季游走祁连采蘑菇,遇到热心的四局人相助,让他们能在帐篷里生火做饭,驱除严寒。阮梦真挚朴实的话语,是一堂生动感人的道德讲堂,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小候鸟”,促使他们做一个“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的人。”

在四局一公司肃祁5标项目部,每天都会发生一些感人的事情。在物质匮乏、交通不利的艰苦环境下,诸如借煤之谊的小事情,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它对幸福家园的和谐共建,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