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康机务段强化应急管理有效防止行车事故

2017-08-22 14:0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金宝

8月20日,安康机务段运用车间西康线乘务员刘选民、朱战战值乘51550次,在西安东车站转线过程中机车主断路器跳闸,车顶伴有亮光,司机立即降弓停车,经过判断,果断要求对车顶电器设备进行检查处理,该站调车机将机车带至无电区后,登上车顶检查发现因刮风使一塑料袋落于车顶,造成车顶高压电器接地放电,有效防止了一起弓网事故。

同一天,该段襄渝线乘务员汤二虎、李伟值乘10616次,达州至双龙区间查询风压时出现尾部反馈风压为628KPa的异常现象,明显高于600 KPa的列车管规定压力,值乘司机果断运用制动、缓解手段确认列车前后风压是否同时升降,排除了折角塞门关闭事故,判定为列尾装置故障维持运行,保证了列车运行安全。

列车运行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瞬息万变,各类非正常情况防不胜防,处置不当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为有效降低各类非正常行车带来的影响,这个段在认真分析历史事故数据,对现场设备环境进行充分调研后,确定了机务行车安全中最常见、风险高、易误判的八类非正常情况,从事故因素、人为因素、故障因素分层明确优先处置原则,并利用“三层五级”单元化培训手段,使管理层、作业层人人掌握,在现场得到有效的落实,才使得乘务员在现场熟练的运用,一天之内就有效消除了两起非正常行车隐患。

该段还建立完备的应急管理体系,修订完善31项应急预案,按月开展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这个段还用好CMD等科技手段,第一时间准确掌握作业现场实际情况,合理进行指导,消除非正常情况带来的影响,2017年以来这个段在行车中有效防止各类机车故障和事故信息180余件,在面临运输总量增加,外部环境不稳的情况下,保证了应急管理的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