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举行防排水施工技术培训

2017-08-22 14:0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8月21日下午,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针对隧道防排水施工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专门举办了防排水施工技术培训。

该项目部承担着云南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站前I标段21.52公里的施工任务,由于地质构造破碎,隧道围岩类别差,岩溶水发育,渗水、涌水严重,防排水施工成为隧道施工的制约因素,严重危及施工安全和进度。自2014年4月文笔山隧道率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对隧道防排水施工进行过多次培训,但随着隧道施工中的地质变化,岩溶水、涌水突泥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正常施工,安全风险也在不断加大。为确保高风险隧道的施工安全,切实做好防排水工作,项目经理杨广运、总工程师刘敏,分别要求工程部和隧道技术专工,就防排水施工中的技术指导和应用,从现场技术管理入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再次进行全体技术人员专门培训。

防排水施工技术培训会现场.JPG

为保证培训质量,工程部部长杜育峰专门编写了教程教案并主讲。从纵、环向盲管施工、防水层施工、施工缝、沉降缝处理等方面,结合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从独立排水定义、定位钻孔、盲管铺设、加固定位圈安装、盲水管引至边墙,到混凝土浇筑,逐步进行讲解。在防水层铺设施工方面,杜育峰从铺设准备、基面处理、缓冲层铺设、防水板铺设、防水板焊接、焊接工艺要求、焊缝补强、质量检查等12个细节,逐一进行讲解。同时,对学员提出的疑问,结合施工现场作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采取抽丝剥茧的方式,层层深入的逐一讲解。

通过此次专项培训,现场技术人员从思想观念上得到了改变,从技术层面上加深了理解,为在今后施工过程中秉持技术标准和工艺流程、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要求、坚持三检制度、指导好现场施工并纠正施工过程不合理、不规范之处,做到心中有底线,手中有红线,进一步改进施工工艺,提高作业工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项目部领导、全体技术人员、工区领导、架子队队长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并邀请了业主、监理总站领导和现场监理,为此次培训作了技术性、规范性讲课。(孙臣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