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吉林省输水线路最长的引水工程——引松供水工程第二标段引水隧洞贯通

2017-08-20 21:5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赵洪力 陈树进

8月20日,采用国家“863计划”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施工的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第二标段22.6公里引水隧洞贯通。TBM施工最高日掘进86.5米,月掘进1209.8米,创造了国内同类隧洞最高开挖纪录,为该工程的按期建成通水奠定了基础,给力“中国制造2025”。

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吉林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益面积最广、施工难度最高的大型跨区域引调水工程。该工程将松花江水由丰满水库调入吉林省中部城市,输水线路总长263.45公里。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引松供水工程项目经理陈立和介绍说,该集团担负施工的第二标段位于吉林市丰满水库至温德河左岸之间,隧洞全长22.6公里,开挖洞径7.9米,具有“长距离、岩层不稳定、较多断裂带、围岩强度软硬交接”等地质特点和技术难点。

中铁十八局集团与铁建重工结合工程地质条件积极进行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中铁十八局集团通过以往使用TBM积累的经验,提出了TBM高效施工参数匹配方案和及施工技术方案,并对TBM加工工艺、加工工法、测试方法等方面提供建议意见,铁建重工突破了大直径TBM多系统协调技术、大功率、变载荷、高精度电液控制系统设计与集成技术、关键部件状态监测与诊断技术以及振动分析及减振技术等核心技术,2014年12月27日,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在长沙顺利下线。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引松供水工程项目书记邓敏介绍,在隧道掘进中,技术人员克服“运距长、通风差,不良地质现象多、局部岩体稳定性差,伴有坍塌、涌水”等地质灾害,在设备使用上联合铁建重工技术人员对TBM隧道施工特点对皮带硫化技术、刀具更换等大胆创新,使得TBM连续皮带机接头硫化时间从原来的20个小时以上缩减到3个小时零20分钟,打破了世界纪录。TBM完好率月均为94.70%,最高达98.06%,TBM利用率月均56.85%,最高达75.60%,TBM施工水平国际领先。国内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TBM在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成功应用,为TBM大型隧道设备的国产化、量产化积累了宝贵经验和重要的技术数据,同时提高了我国长大隧道TBM施工水平。

据悉,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在2019年建成通水后,年平均引水量可达8.98亿立方米,每年可增加农田灌溉利用水量2.04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48.2万亩,减少地下水超采量2.83亿立方米,对优化吉林省水资源配置、改善农业灌溉、保护生态环境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