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有温度的思想

2017-08-20 10:5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凯、毕四祥

一直以来“Logo”就作为“高大上”的标志存在于我的脑海。直到当我来到了中铁一局蒙华铁路铺架一标项目部,我的这一观念才得到颠覆。因为在这里,蒙华一局人自己设计了项目部徽标和文娱社徽标。她们,外观美丽,思想丰富,名副其实的秀外慧中;她们,贴近生活,直击内心,靠近员工,紧接地气。我被她们深深地吸引了,急切于了解她们背后的故事,揭开她们神秘的面纱。

向我详细介绍她们的是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毕四祥,他介绍的很认真,我听的很专注,获得的信息量也非常大。

Logo源于希腊文,原意即为思想。她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语言,能够表达一种特定的信息。项目部在建点之初首先确定要自行设计一个易识易记的项目部徽标,以便向外界清晰、直观地传递项目人文理念。“设计从何着手,要表达什么信息,员工想要什么,员工是否接受”是当时讨论最多的话题。

当时,项目部正在开展“建设员工幸福之家”活动,而员工漂在外也想有家的港湾和温暖。本着以人为本思想,项目部最终确定以“家”为主题的徽标设计理念。设计人员几易其稿,最终设计了一个小篆字体的项目徽标,寓意:蒙华我家。另外,小篆起于秦朝,那时那地,受孔孟影响,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家庭观念强,这也迎合了“蒙华我家”徽标内涵。项目部徽标一经公布,得到了项目部员工的一致认可,受到了业主和公司领导等的一致赞扬。现在,项目部所属的二工区正在进行临建,建筑风格也早已确定,正是秦汉风格。

为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员工文化素质,推动项目文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项目部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由体育组、文艺组、学术组、技能组、书画组、宣传组和摄影组这七个板块构成的项目部文娱社,并设计了文娱社徽标。在设计文娱社徽标时,项目部想表达围绕项目五大文化带领所属的五个工区共同在文娱建设中蒸蒸日上的美好夙愿。徽标很快设计完成:五种颜色的彩带组成一个“M”的形状缠绕在钢轨断面“H”上,五色彩带的起点托起一个红色的实心圆点。设计简单、灵动、美观、大方,寓意丰富。五色彩带组成的“M”代表“蒙”,代表五个工区,也代表项目的五大文化;钢轨的断面“H”则代表“华”,代表铺架;而五色彩带的起点托起的一个红色实心圆点代表铺架一标,也代表初升的太阳。组合起来的意思就是:五个工区紧密围绕在蒙华项目经理部周围,在五大文化的引领下,项目部和各工区的文娱建设犹如初升的太阳蒸蒸日上。

6月24日,为庆祝建党96周年,项目部举办 “蒙华铁路党旗红、协手共筑新运梦、庆祝建党96周年暨蒙华项目部宣传纪实、文娱社优秀作品展文艺汇演”,不仅展示了员工的才艺,更是增强项目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蒙陕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韩跃,靖边县电视台台长王志军和公司部分领导现场观看了此次汇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小徽标,大情怀。她静立于此,向来往的行人温柔地诉说被寄托的思想。突然想到安提斯德内的一句话“思想是比任何东西都坚固的城墙”。因此,我坚信蒙华项目部徽标和文娱社徽标所寄托的思想只会发扬,不会磨灭;只会厚重,不会轻浮;只会越来越有温度,不会越来越冰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