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VR技术进工地 安全新体验

2017-08-18 19: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德政 杨若鑫

“往右边防护板上看1只见浓烟四起,匆忙间,新来的大学生学员小赵抓起身边的灭火器就对准火苗根源喷去,可是火势却越来越旺,“快!这是电气设备引起的火灾,要用干粉灭火器1 这是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重庆轨道环线二期机电一标海棠溪站施工现场VR安全体验馆里的一幕。

该安全体验馆于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包括实体体验4项和VR虚拟体验19项,总投入30余万,截止目前累计培训员工达189人次。接待各方参观视察13次。

实体模拟不管是洞口坠落还是安全帽、安全带的体验,都通过实际而直观的感受让人体会到在危险边缘行走的危机感。VR安全体验馆,实际上是一套三维动画仿真软件,该系统包含三部分:一体机、同步显示器和VR眼镜。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施工现场发生火灾、平台坠落、坍塌等十九种生产安全事故场景,能供多人同时体验。体验者头戴VR眼镜,头部移动或转动时,周边环境也随之变化,让体验者在有限的空间内感受多种施工现场可能出现危险的场景。“这实在是太触目惊心了,高空坠物、机械伤害事故、触电事故和吊装物体伤害事故等场景,每个场景都非常真实,都是平时施工现场实实在在会遇到的情况。”刚刚在体验馆里感受过小赵这样说,以假乱真的感官体验,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经过这样的切身体验,每一个在现场的职工更能充分了解身边潜在的危险,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不管是实体模拟还是VR虚拟模拟,所有场景都是施工现场常见高发事故的再现,传统和新科技的结合,不仅能激发广大工友们参与安全教育的积极性,还能更有效地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

VR安全体验馆实现了安全教育低成本、可持续性、推广性强、安全教育效果好、涉及内容广、可操作性强等安全管理优势,为安全教育提供了新思路,为安全施工打开了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