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老搭配 学竞融合

2017-08-09 09:5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3日至4日,月山工务段职业技能竞赛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中举行,比气温更高的是参加竞赛职工比技术、学标准的热情。这场老职工与年轻职工搭配、注重现场实战的竞赛,让参赛选手看到了不足,比武场变成了学技常

这场职业技能竞赛是月山工务段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展开的比武。

与往年不同,竞赛打破了惯例。以往常见的锯轨打眼项目,变成了检查设备、分析轨检车图纸、更换道岔护轨、钢轨接头焊接等。而理论考试也由一套试卷变成了机考,随机生成200道必知必会知识题,竞赛项目直指现场安全生产急需的能力。

而在参赛人员的选择上,这个段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针对近年来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增多、缺少实战经验的情况,明确提出车间要推荐好学、有培养前途的年轻人参加,做到新老搭配。

对于这样的安排,这个段职工教育科主管人员介绍说,这是要解决现场作业人员会说不会干、会干不会写的问题,全面检验职工的操作能力,更重要的是让职工知道什么是标准、怎么干才能达到标准,把竞赛和学技融合,提升职工的基本功。

于是,技能竞赛形成竞赛与学技一体、对标与贯标一体的局面,过去的“纸上谈兵”变为实战对抗。选手中有了年轻的面孔,就连一些班组的班组长也来参加竞赛。他们说,想通过竞赛看看自己能力行不行、干得标准不标准,把不标准的干标准。

两天内,参加竞赛的197名选手全神贯注,只怕落后。成绩出来了,成绩不好的选手看到成绩好的选手,赶紧拉住不放,请教怎么做,不弄懂决不罢休。

不仅如此,这次职业技能竞赛,该段还加入了现场点评指导的环节。

每一组选手竞赛结束后,裁判们就会把选手们叫到一起,分析竞赛中的不足,拿着工具现场教学。什么环节不标准,哪个作业简化了,标准应该是什么,在什么位置怎么测量数据最准确,标准一个个摆在了选手的面前。

一些因为作业不标准被扣了分的老职工在点评面前恍然大悟。他们说,原来在现场一直就是这样干,竟然是不标准作业,真是不良习惯害死人。这回算是长记性了,回到现场一定改正,千万不能带错了年轻人。

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毕业生也受益匪浅。在车间很少进行更换道岔护轮轨项目的年轻选手,听着裁判对照实物点评,在他们的指导下拿着测量工具找到标准的方法,38摄氏度的高温下,浑身湿透,满脸汗水,顾不上休息,认真在本子上记录着。

在裁判的指导下掌握了道岔护轮轨开口数据测量的标准位置后,大学毕业生宋铮说,这次竞赛让自己把过去一些模糊的标准弄清楚了,这样的机会真难得,回去后还得好好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