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接触网作业车的安全“防护墙”

2017-08-08 16:1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蜂鸣器

“我们研发的防溜智能风压报警装置原理是微电脑分析模块接收安装在制动缸的风压传感器输出的信号和发动机状态信号。分析模块接收到制动缸压力低于正常制动风压200千帕的信号后,自动确认发动机状态,如发动机在关闭状态时选择报警……”近日,在接触网作业车防溜智能风压报警装置推广安装现场,新乡供电段新乡动力设备车间主任、接触网作业车防溜智能风压报警装置研发小组组长陈志勤正在介绍该装置的工作原理和特点。

新乡供电段担负着京广、新月、太焦、新菏、侯月、焦柳等铁路的牵引供电和检修任务,坡道多、环境复杂,64台接触网作业车长期在野外作业、停留。接触网作业车在站(作业区段)停留期间,若空气制动系统故障自动缓解,或长时间停留、制动系统泄露导致制动风缸风压下降,而乘务员未及时发现采取措施,就会导致空气制动失效,易造成车辆溜逸事故,给铁路运输埋下安全隐患。

如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接触网作业车发生溜逸,实现制动缸泄露溜逸前的报警,使司机产生警觉,实现人控到机控的转变,成为该段各级作业车管理人员和司乘人员心里的一道难关。为攻克这一难关,该段主管副段长李建民召集技术骨干成立了研发小组,研发防溜智能风压报警装置。研发小组经过充分调研、查阅资料,确定研发思路和方向,购买风压传感器、微电脑分析模块(以下简称分析模块)、控制继电器和蜂鸣器进行模拟和实车测试。历时一年多,通过不断试验和多次改进,报警装置试验成功。接触网作业车防溜智能风压报警装置在发动机熄火的状态下,制动缸风压低于设定值时及时报警,提醒乘务员采取措施,防止制动失效导致的车辆溜逸。

据了解,其他单位也有类似的防溜报警装置,是在制动缸风压阀部位加装传感器,通过制动风压阀的伸缩变化向报警装置输出报警信号。它不能自动识别正常和非正常缓解,作业车每次缓解都会产生报警,司机正常操作也要进行报警解除,操作相对繁琐,每次缓解都会产生声光报警,声音非常刺耳,造成司乘人员工作时精神高度紧张。

该段研发的防溜智能风压报警装置由风压传感器、微电脑风压分析模块、控制继电器、蜂鸣器4部分组成,与同类装置比较具有以下明显的优势:一是在发动机熄火状态下自动启动监控报警系统,无须乘务员人为干预操作,杜绝了人为失误隐患。二是在作业车运行、施工作业过程中,系统自动关闭,不对乘务员操作车辆带来干扰。三是停车熄火时制动风压未达到设定值启动报警,防止减压停车未达到规定值即发动机熄火而带来的车辆溜逸风险。四是制动风压低于设定值自动报警(蜂鸣器),报警设定值可调节,适用于山区、平原等不同线路特点和不同的停车减压要求。

一年多来,新乡供电段研发的接触网作业车防溜智能风压报警系统反复经历作业车长途运行、站场长时间停留等关键环节的测试,系统工作稳定,报警工作正常,标志着该段破解了作业车因制动风缸泄露造成的制动失效难题。经论证、评估,在全段接触网作业车推广安装,该装置为接触网作业车的安全运用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