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谈出和谐一片天

2017-08-04 08:0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单兆祥 本报 曹 飞

入伏不久,新疆哈密地区就笼罩在了滚滚热浪之中。据气象台预报,当地白天日均气温在36摄氏度左右,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以上。然而这个温度,与哈密机务段召开的民主对话现场会热烈场面相比,就逊色多了。

“在乌西站,车列到达后,要到库内转线挂头,扳道员不能及时来领车,导致产生大量无效劳动时间,也不利于安全卡控。我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必要时可由乌鲁木齐机务段外勤司机负责转线挂车。”有职工代表开门见山地说。运用科科长潘勇立即答复道:“我马上协调解决这个问题,与乌鲁木齐机务段相关部门研究遇到列车晚点或乘务员超劳等情况时确保安全生产的应急措施和作业流程。”

“个别车间公寓食堂夜间不供应饭菜,值班室里又没有冰箱,乘务员就餐问题不容忽视。”一名职工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工会主席徐龙略加思索后答复道:“工会马上协调解决,一个星期内向各公寓配发冰箱,再跟食堂沟通一下,争取不用乘务员自带饭菜。”

现场会上,职工代表一连串关系到一线干部职工利益的提问和建议,让会场气氛愈发热烈,不仅准确反映了职工心声,而且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桥梁纽带展作为

哈密机务段担当值乘任务的线路85%以上地处荒无人烟的荒漠戈壁和终年积雪的高寒山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特别艰苦。同时,该段现有干部职工2738人,主要担负兰新线乌鲁木齐至嘉峪关旅客列车、哈密至嘉峪关动车组列车以及柳园至鄯善、哈密至罗中、哈密至马鬃山货物列车的牵引任务。

为达到拴心、育人、筑魂,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目的,近年来,哈密机务段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召开民主对话现场会等形式,准确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让许多困扰企业安全发展、队伍和谐稳定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提升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定期对话解难题

这个段工会组织各车间负责人每季至少与职工对话一次,通过对话及时准确了解情况,解决影响安全生产和职工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对职工提出的有关安全生产、职工休假、工时奖金、就餐补助等方面的问题当即答复、现场解决。在今年一季度的对话中,领导班子就直接采纳职工意见建议48个,会上所反映的问题均得到及时解决。

在此基础上,这个段工会建立了职工诉求“热线电话”,安排专人采取白天办公电话接听、夜间手机接听的方式,使诉求电话通道随时畅通;建立了“哈机会”微信群,车间班组职工可以直接向段工会主席发送职工诉求信息;在10个车间建立了“微信群”,不论职工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向工会进行诉求表达。今年4月22日,哈密运转车间负责人接到机车乘务员王军的求助电话,称其家中突然停电,还在哺乳期的爱人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请求车间帮助解决困难。车间工会主席徐志诚在第一时间赶到王军家中,帮助查明停电原因,并告知王军处理情况。

搭建平台获好评

今年1月份,段工会主席接到了一封职工寄来的信件,信中反映宿舍楼饮用水水质较差,不利于职工健康。段工会立即把这一问题上报给段长、党委书记。经段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共为12个部门购买安装了29台净水器,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职工的利益诉求一件件得到落实解决,也让对话内容实现了质的转变。“为自身利益发问的职工少了,为单位发展想事的多了。” 哈密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徐强说,“以往车间工人对于自身利益提出的问题每个月都有10多条,现在提的问题八九成是关于生产经营的合理化建议。”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为职工搭建诉求表达的平台,这个段工会赢得了更多理解和支持。现在,职工遇到困难或想反映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工会,沟通对话更加畅通,谈出了和谐一片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