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了机车“耳聪目明”

2017-08-03 07:4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政琦

(刘政琦)“上车5分钟,流汗2小时。”7月的骄阳炙烤着停在包头西机车整备场里的机车,地面腾起肉眼可见的热浪。几名身着黄色作业服的小伙子正协力往机车里扛无线通信主机,准备进行更换作业,确保机车“耳聪目明”。

他们是呼和浩特通信段包头西G网车间无线机车班组的通信工,负责呼和浩特铁路局管内3/5的机车无线通信设备的检测维修。机车无线通信设备包括司机手持台、无线终端显示屏、主机、天馈线等,是机车“耳聪目明”的关键。一条线路接触不良、一个信息显示不准,都有可能影响火车司机与地面的通信及列车的正常运行。暑运以来,繁忙运输和持续高温考验着无线通信设备的质量,也“烤”验着职工的忍耐力和技术水平。

7月26日12时10分,一台冒着热气的机车在整备线缓缓停稳,滚滚热浪迎面扑向早已等候在一旁的通信工身上,几乎让人窒息。短暂调整后,他们再次核对待装设备的型号,戴好头灯、斜跨工具包、戴上手套,紧紧抓着滚烫的车梯,敏捷地攀上机车。

打开车门的瞬间,热浪伴随机车余温扑面而来,让人觉得向前一步都艰难。车厢内,无线通信设备主机安装在机架底部,旁边的内燃主机仍在高速运转,高达50℃的热气在不足1平方米的空间内横冲直撞,灼热的空气瞬间让人口干舌燥。不到3分钟,通信工脸上的汗珠便顺着鼻尖滴下,身上的工作服也由原来的浅黄浸染成深黄,紧贴后背。主机背后的8条连接线非常“娇贵”,稍微用错劲儿,就会造成故障,不容半点疏忽。他们打开头灯,俯下身子,用最小号的镊子小心操作。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作业,难免心慌手麻。他们必须15分钟一轮换,下车透透气再回来作业。

12时30分,车外气温超过32℃。“这铁皮蒸笼比外面更热,感觉自己像蒸笼里的包子,耳朵眼儿里都“嗤嗤”地冒着热气。”看到青工小张有些坚持不住,工长李鹏一边逗趣,一边将新的主机推入卡槽。他手眼配合,谨慎筛查各处线缆和插件,生怕错过一处破损或虚接的状况。主机是机车无线通信的“大脑”,为司机在行车中提供调度、提速降速等信息传递支持,不能有丝毫差错。高度的紧张让通信工们的感官迟钝了许多,但飞舞在空中的灰尘附着在脸上,还是感觉刺痒刺痒的。此时,大家的汗水早已浸透全身。

高温下,再好的体魄也有疲惫的时候。检修完成后,酷热带来的饥渴感让大家步履慢了下来。酷暑天气,机车主机更容易感到“疲累”,为了让每趟列车都平安驶出,通信工们大口灌下几口凉水,稍作休息,又向下一台机车走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