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漂亮成绩单从何而来

2017-08-03 07:4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何卫东 本报 陈国俊

今年以来,龙岩车务段克服人员紧张、施工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干部职工奋战一线,多措并举提高运输效率保畅通,实现了运输安全稳定、收入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截至7月24日,该段累计发送旅客372万人次、同比增长20.3%,累计发送货物128.5万吨、同比增长4.0%,实现运输总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24.7%。

“能取得如此佳绩实属不易1该段段长林夏光说。龙岩车务段地处闽西,管辖31个车站。今年一开年,该段就组织管理人员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经济形势以及安全、管理、经营等问题,认清龙岩、铁山洋两站站改施工带来的困难,积极研究制定问题整改措施,为顺利完成全年运输任务谋划方案。

去年底,该段利用“高铁+旅游”模式推进铁路沿线第三产业发展。他们向当地旅游部门推荐“动车组冠名”“风景照上车”,并利用段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宣传古田红色小镇、长汀客家古城、永定土楼等特色乡村游项目,吸引南来北往的游客。

龙岩站是该段唯一一个二等客运站,站房根据10年前的客流设计,5个站台已无法适应动车大量开行需求。今年春运,车站图定列车由80趟增至92趟,站台两端经常同时作业。为确保运输安全,该段与龙岩义工协会对接,联合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有序组织旅客运输。他们还为车站每名值班员配备一个扩音器,为站台客运员每人配备一个口哨,并重新标画白色安全线、安全提示语,让安全标识更为醒目。该站要求,党员胸前佩戴党徽坚守在检票口、楼梯口、电梯口和站台,采取分段、分区方式组织旅客上车,严防踩踏事件发生。

新图实施后,龙岩站图定列车增至近100趟,受站改施工影响,5站台停止使用。站台少了,旅客却增加了,客运员一人身兼数职,不停地在几个站台间来回穿梭忙碌。为缓解车站压力,避免旅客上错车,龙岩车务段成立10人机关应急服务队,每天协助车站做好旅客引导、乘降组织和堵漏保收工作;成立3人日常服务队,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和车站需求,应急值守、随时出动。据悉,今年以来,龙岩站累计安全发送旅客234万人次、同比增长18.2%,查堵进款13.5万元、同比增长7%。

铁山洋站是闽西最大的编组站,更是闽、赣、粤三省交界处的铁路中转枢纽,日均办理货车1700辆,它的安全畅通关系到赣龙线的运输效率。目前,该站处在站改施工的关键阶段,每天封锁施工和“天窗”时间近10个小时。针对这一实际,该段狠抓干部安全责任落实,细化完善下现场检查作业指导书和检查标准。他们要求,每周阶段性施工重点和盯控关键由安全科汇总,在交班会上公布,让干部在现场知道该盯什么、该查什么,确保站改施工顺利推进。同时,该段督促段生产指挥中心、各货运站和铁山洋站之间加强联劳协作,做到列车科学调配、提前成组,尽量减少货物列车在铁山洋站的中转时间。今年上半年,铁山洋站列车中转停留时间为4.5天,有效确保了赣龙线的运输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