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毫米标准”防控“蛇形运动”

2017-07-25 10:2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个装备不仅保证了检修工艺的规范,而且还降低了整车落成后的返工率。”7月18日,安康车辆段质检组主任石永红对修车质量进行对规时,指着不远处的旁承预压缩机介绍说。

该段地处陕西南部秦巴山区,主要负责货车段修、临修、通过修等任务。为保证修车质量,该段全力构建安全保障体系,优化岗位作业指导书,明晰干部履责标准,坚持用“流程、素质、科技、机制”四种手段保安全。

石永红所说的这款旁承预压缩机,是该段为检验旁承好坏而最新研制的工装设备。两块砖头大小的旁承是位于车辆车体和走行部之间的核心部件,由旁承体、旁承磨耗板、限位滚子、旁承座等组成,其对防控车辆“蛇形运动”、保证车辆运行安全和平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过去,该段针对初检后的旁承,主要利用原有的旁承预压缩机对旁承垂直加力压缩至工作状态,再通过测量旁承体的“自由高”是否在规定限度内,来判断旁承的性能是否达标。但在检测过程中,原有装备无法控制压缩量,从而不能精准确定旁承的好坏,导致在车辆组装的最后环节时常因旁承质量问题造成返工。反复作业不仅增加了安全风险,而且严重影响修车质量和进度。

今年初,该段结合“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以“如何精准判断旁承好坏”为题,专项组织设备车间技术骨干开展攻关。他们仔细研究原有旁承预压缩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结合现场修车工艺标准——即把整个车体架起后再落下对旁承垂直加力后,弹性旁承体的相关压缩尺寸精确到毫米标准,认真测算旁承被预压缩时的重力。

革新思路清晰后,他们认真查找相关资料,绘制结构原理图,设计自动控制电气图,制作出升降、连杆、夹紧等机构和控制系统,并根据测算的预压缩重力,设计出限位开关和时间继电器,最终研制完成了集液压、限位、控制于一体的新式旁承预压缩机。该装备以液压为动力,能够通过限位开关提前设定压缩量,利用时间继电器卡控压缩时间,有序完成对旁承的检测,提前发现和准确判断旁承橡胶体老化失效、材质不良等质量问题。

该装备自3月份投用以来,旁承调整平均架落车次数由原来的5次降为0次,彻底解决了整车落成后因旁承质量导致的返工问题,提高作业效率40%,不仅节约了修竣车时间,也降低了频繁架落车给现场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以良好的旁承质量防控了车辆出现“蛇形运动”,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该段还积极推进“智慧安辆”建设,用智慧服务保障生产,用智慧管理规范生产。他们研发了工具材料配送信息系统,实现考勤、岗位分工、刷脸生成清单、领用、刷脸入库归还等一体化管理,减少消耗浪费,提高生产效率;研发列检集控平台和手持终端,整合货车履历、5T预警等11类信息,实现自动派工、流程引导、信息交互和过程监控,有助于精准施修;积极探索应用“钉钉”软件的考勤、签到、审批等12项功能,取消10余种纸质台账,实现干部履责轨迹管理、审批事项随时随地办理,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