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挂好职工成长“加速挡”

2017-07-22 10:0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潘 玲

盛夏时节的长三角地区热浪翻腾,与气温一样火热的,还有苏州站承办的京沪线沪宁段四站接发列车业务技能对抗赛。这是苏州站党委搭建开放式练兵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新举措。

深扎根,强基础

苏州站管辖京沪既有线、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高铁部分区段上的14个车站,近年来,陆续新进职工173人。

如何让新职工尽快扎根?苏州站党委开展“书香苏站”读书周活动。他们进行问卷调查,摸清职工的阅读喜好,购买图书近千册,鼓励职工多读书;结合青年职工的阅读习惯,创新读书形式,开展微信平台“集赞赠书”活动,受到职工热捧,收到职工撰写的读书心得154篇。

该站党委将思想政治内容纳入职工模块化考试,与业务学习同练同考,每半个月至少组织一次政治学习,要求青工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4个小时,强化职工业务基础!

为让大学毕业生少走业务弯路,该站坚持实行名师带徒制度,为大学毕业生指定师傅,签订师徒合同,开展一对一帮教,定期组织轮岗培训,加速大学毕业生成长成才。

多历练,促成长

该站党委围绕行车、客运等管理重点,组织党员骨干成立5个兴趣小组,常态化开展课题攻关和调查研究。近年来,他们共完成调研报告和体会文章72篇,发表论文4篇,2项成果获上海铁路局科技进步奖。

以劳动安全、运输提效、节支降耗等为主题,他们每年组织开展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去年以来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34条,让肯动脑、会动脑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为达到“选拔先进、鞭策后进、实现同进”的目的,该站党委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举办职工成果分享会,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此外,他们组织5年内新进职工进行“专场年考”,并将考试结果在全站范围内通报,对成绩不合格的人员采取谈心谈话、专人指导的方式进行帮教,促进新职工快速成长。

拓渠道,拼能力

阳光选拔,找到“千里马”。该站党委搭建公开竞聘上岗平台,邀请纪委、职工代表监督考试和阅卷过程;对考察人选进行民主测评,优秀称职率低于90%的人员不予聘用。近3年来,该站共有14个岗位实行了公开招聘,有68人参与竞聘中层管理岗位。

该站党委定期举办技术党课,开展学技练功和立项攻关活动,与兄弟单位联合开展业务对抗赛,选拔业务能手。在上海局2015年、2016年车务系统竞赛中,该站代表队都获得团体二等奖。两年来,该站在上海局行车工种季度业务抽考中一直名列前茅。

该站党政采取职工星级管理措施,对8个工种700多名职工进行星级评价。他们将职工星级与业务考试、日常表现、工资绩效等挂钩。据统计,目前,该站共有三星级职工79人、二星级职工178人、一星级职工533人,形成了“靠能力晋升、靠业绩拿钱”的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