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系好确保高铁安全的“第一粒扣子”

2017-07-22 10:0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紫轩

“安全是差一点的事故,事故是差一点的安全,每起偶然事故的背后都有其必然性。我们要深刻吸取工友身上发生的事故教训,对照反思剖析自身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牢高铁和旅客安全意识,以高度的安全敬畏,做好动车检修工作,对得起我们自己,对得起单位和我们的家人。”这是昆明车辆段昆明动车组运用所一级修1班工长何用斌在班组开展主题大讨论时的肺腑之言。

2016年12月28日,云岭进入高铁时代,走稳高铁安全第一步至关重要。如何摆脱普速固化思维的束缚,系紧系牢确保高铁安全的“第一粒扣子”,真正让高铁意识入脑入心,成了昆明铁路局的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昆明局以一起作业类事故为反面教材,聚焦思想认识、工作状态、管理措施、标准落实“四个一般化”倾向,在全局开展“高铁安全我们差什么、怎么做”主题大讨论,全局上下以增强高铁意识为引领,以问题管理为导向,扎实开展高铁基础补强攻坚行动。

“我们没有采犬填鸭式’的说教,而是组织职工观看国内外动车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请他们自己反思,查找本职岗位和其他岗位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用自己的语言讲自己最熟悉的工作。”昆明车辆段党委书记马劲松说,站段班组层面的反思大讨论,目的是引导职工算清事故发生的安全账、经济账、荣誉账,做到“人人真排查”“排查不出问题不罢休”。

他们集中开展查思想、查管理、查基储查作风的专项检查,聚焦思想认识、工作状态、管理措施、标准落实“四个一般化”倾向,进车间、下班组、到岗位,引导干部职工牢牢把握高铁生命线,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住高铁设备安全质量的每道关口,抓思想认识提升。

重塑规章制度,抓管理基础提升。他们重新公布实施涵盖高铁行车组织、应急处置、设备维护、灾害防范等8个方面723项规章标准、191项管理制度、978项“一书一册一表”,整合精简形成了随身携带、随时查阅、易学易懂的干部“监督检查一本通”和职工“岗位作业一本通”,抓管理基础提升。

完善工艺工法,抓设备质量提升。他们充分利用监控监测系统平台大数据功能,及时掌握设备状态变化规律和隐患征兆,分类实施状态修、预防修,综合实施“天窗”修、保质修,努力实现高铁设备“零误差、零缺陷、零故障”目标。同时,他们眼睛向内,深刻剖析设备验收、管理、维修等环节,分7个专业梳理确定128个问题,形成《高铁设施设备隐患问题整改展开表》,完善工艺工法,抓设备质量提升。

全员实战复训,抓业务素质提升。他们完善车间班组高铁练兵场和实训设施,列出各专业个性化、差异化补强培训菜单,把集中课堂教学拓展为分散自学、延伸到岗位送学,抓业务素质提升。目前,他们上半年已完成复训3.3万人次,基本实现专业技术干部、现场生产骨干、新职转岗人员的全覆盖轮训。

织密预控防线,抓应急能力提升。他们围绕抢修设备、恢复秩序、信息发布、供给保障等环节,突出高铁调度员、动车组司机、随车机械师等岗位,完善249项应急处置预案,将职责标准覆盖到专业、分解到部门、定责到岗位,并常态抓好练兵备战,织密预控防线,抓应急能力提升。目前,全局已完成应急预案验证演练228项,覆盖高铁26个主要工种。

在坚持以高铁安全为核心、对高铁基础补强攻坚的态势下,昆明局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没有发生高铁和动车组一般C类及以上事故。全局上下正在以牢之又牢的安全意识、严之又严的标准要求、细之又细的工作措施、勤之又勤的作风状态,抓基储强基本、重基层,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