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蒙华铁路上的工地社区

2017-07-21 16:2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大家印象中,社区应该是高大上的代名词,房屋错落有致,垂柳绿荫、丹桂飘香、曲径通幽;工地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工棚简易破旧,尘土飞扬、环境脏乱,二者之间不会有共同之处。

在蒙华铁路建设线上却有这么一处工地,这里绿树与花草环绕,一排排宿舍规划得整整齐齐;这里是员工健身区,那里是休闲娱乐室;员工菜园瓜果满目,自助食堂里菜香四溢;Wi-Fi覆盖区传出欢声笑语,食堂里三五成群的人们追看着热播剧。

这里就是中国中铁二局集团蒙华铁路土建28标项目部三工区。三工区不走寻常路,将工地建成了高大上的社区。这一切的由来则是该工区坚持“展现人文关怀、创造优美环境”的建设理念,努力为广大参建员工营造一个舒适称心的工地之家。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对工地建设的理解、对人文关怀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入,同时农民工对工作生活条件的需求也明显高于以往。为了使农民工能安心在工地上班,除了在硬件设施的配置上下功夫,我们也从员工报到、生活条件、情感关怀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暖心工程’的策划和落实工作。”三工区负责人在谈到农民工工作时说。

在三工区办公室,笔者看到《致协议工朋友的一封信》。这是2017年年初工区拟定发放到农民工手上的报到宝典,上面清楚地写明了入职体检、年龄条件、乘车路线、工区为员工准备的生活用品、工资待遇等。手里有这么一份指南,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轻轻松松就能前往工区应聘。

“我们3个人通过老乡拿到了中铁二局集团的这封信,打了电话咨询后确认工地上还要人,我们就过来了。到了工地后有人引导我们报到、体检,还给我们发了两套床上用品。我在工地上干活20多年了,这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好的事。”钢筋班工人杨贻春谈到入职时的情况高兴地说。

叶秀权,三工区装吊班班长。当笔者问到他在工地上有什么事是让他感触最深的,叶秀权笑了笑说:“工区很关心我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让我最感动的是工区竟然给我们过生日。4月25日那天,工区将5个过生日的人聚起来,其中有3人是跟我一样的农民工。我们没想到单位会将我们与正式员工一样看待,我们感觉非常温暖。”朴实的话语表达了这位“老铁路”对工区的感情。

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措施大大地减少了人员流失给项目稳定生产带来的影响。据了解,复工以来到工区上班的农民工有112人,离职的不到10人。员工在较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作业技能,使工区不到1个月时间就形成了生产能力,这跟农民工工作热情高是分不开的。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工区关爱农民工,为他们打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而农民工以爱岗敬业、贡献力量作为最好的回馈,企业与员工用真诚友善共同构建起了和谐欢乐的工地社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