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京沈客专建设加速推进 “钢铁巨龙”助力东北振兴

2017-07-21 16:2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连接我国东北与华北地区的重要“纽带”——京沈客专建设正在加速推进,辽宁段铺轨已进入冲刺阶段,2018年底将具备通行条件。建成通车后,辽宁省内各市将形成到北京的4小时经济圈,这条“钢铁巨龙”将大幅提升进出关通道能力,满足客货运输不断增长的需要。

辽宁段铺轨进入冲刺阶段

41岁的京沈客专施工人员李辉,每天凌晨就要来到施工现场,和其他工友们一起,为高铁轨道板浇筑混凝土。工程有严格标准,白天气温高,影响灌注效果,大家通常都是后半夜工作。

这是全长近700公里、连接关内和关外的一条“铁路巨龙”施工现场的一个场景,李辉仅仅是数以万计的京沈客专建设者中的一员。

“白天也经常闲不下来,要帮助其他工种做工作。”李辉告诉,如今京沈客专辽宁段的施工工地,从早到晚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今年他就在端午节期间回了一趟家。

京沈客专辽宁公司现场指挥长王志朋说,京沈客专辽宁段自2014年7月份开工以来,总体建设任务约完成九成。目前,路基、桥梁、隧道等线下土建工程全部完成,铺轨已完成60%以上。工程建设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正大规模开展轨道精调工作。

根据计划,今年9月,京沈客专辽宁段钢轨全线铺通,10月份站房主体结构及站台雨棚将建设完成。京沈客专建设现在正抢抓工期,确保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2019年全线通车,届时东北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施工技术创多项国内“第一”

京沈客专从北京引出,向东北方延伸经由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和阜新市,到达沈阳市,全长698公里,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建设,工期5年,施工技术一流,创了多项国内“第一”。

在国内500公里以上长距离铁路客专铺设中,京沈客专首次采用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无砟轨道系统技术——CRTS型先张板式无砟轨道。

这种轨道板上安装了芯片,相当于“身份证”。使用扫码器,就可以随时查询所有相关数据、信息,如型号、铺设序号、里程、曲线半径等,实现了质量问题可追溯。这种新型技术将为中国高铁装备“走出去”增加新的竞争力。

不光施工技术一流,京沈客专工程施工也异常严格。王志朋说:“在施工过程中,我们推行工程专业管理、标准化管理,固化工序施工工艺,严格执行各种主要参数,做好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作为一名普通的工程建设者,李辉在施工中的最大感受就是高铁建设的精益求精。“施工要求非常精细,差一毫米都不行。”他说,“高铁建设事关成千上万旅客的生命安全,我们施工不能出一点差错。”

“钢铁巨龙”助力东北振兴

京沈客专建成通车后,北京至沈阳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左右。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沈客专将成为连接东北和华北地区的重要纽带,成为东北通往华北、华东、中南、西南、东南沿海等地便捷的客运通道。

“京沈客专建成后,铁路进出关通道能力将大幅提升,与既有的各条线路合理分工,将形成多条进出关的铁路通道,满足进出关客货运输需求不断增长的需要。”王志朋说。

“京沈客专地处环渤海经济区,高铁建设将带动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城市群和以沈阳为中心的辽中南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沿线城市化进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说,国家实施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振兴东北两大战略,也将因此更加紧密相连,实现互促互进。

辽宁西部的朝阳、阜新地区,也将在京沈客专开通后,被纳入到高铁网络当中,助推这一区域的开发与对外开放。辽宁省14个地级市将全部接通高速铁路,形成以沈阳为中心的2小时经济圈,省内各市形成到北京的4小时经济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