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那时夏天的雨季

2017-07-19 14:2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成涛

  城市里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往往只是简单的冲刷了尘埃,降了降暑气,除了街上花花绿绿的雨伞和地上早逝的落叶,留不下什么痕迹,就匆匆的移向下一个城市。

总是忍不住回忆起农村的雨季,那时的雨,声势很大,风吹树摇,惊的知了在院子里到处飞。大人们忙着往屋里收拾家伙什,小孩子忙着往圈里撵小鸡小鸭,总是还没收拾完,豆大的雨点就噼里啪啦的下来了,打在土里都能成一个小坑,溅出泥土的味道。

雨打在瓦片上起了烟雾,连一向嚣张的看家狗也胆小的缩在窝里,屋顶上那轰隆隆的雷声惊的小孩子躲在墙角里。那时,你才会觉得在狂风暴雨面前,自家的屋子是那么的坚固,那么的安全,那么的温暖。

如果你在山里干着农活,突然遭遇到了大雨,你只能找个看山的小石房子躲着。山里的雨磅礴大气,像军队一样从远方排阵而来,直到把小石房子连同大山淹没。

躲在半山腰上的石房子里,向外望去,你会看到烟涛微茫中一个带着斗笠的农夫,牵着老牛走在山坡上,不知道他们是来不及躲雨还是已经习惯了山里的雨。你会看到地里的庄稼被雨打的倒成一片,看到山脚下的水库里涨满了四周汇来的水,一条条鱼儿翻出水面……。大雨过后,你顺便在山里的松树底下捡上一串蘑菇,如果运气好,还能在水库边上捡到还没来及逃回水面的大鱼。

一场大雨下完,大人们会扛着铁掀去地里看看庄稼,挖沟排水。小孩子们则在大街上撒开了欢,在有小水流的地方拦一个小坝,便是孩子们眼里的“水库”,穿着凉鞋或赤着脚在“水库”里走来走去,那便是最大的乐趣。再大一点的孩子们便去小河里,三五个人一起用抄网抓起了小白条鱼、麦穗鱼,总是能收获不小,有时候在小河里还能捞到黄瓜,那是不知从谁家菜园子里冲出来的。

大雨过后的村子里,定会响起走街串巷的鲜鱼叫卖声,这便是大雨带来的最大的福利,那都是大雨冲出来的新鲜的鱼。而这时往往正好到了做晚饭的时间,家里的主妇们便会出来挑一些下锅,顺便聚在一起聊聊那个村子里的大树又被雷劈倒了,谁家的果园里的果子被风吹掉了多少,明天赶集又可以买到便宜的苹果。

雨后的天空是清新的,西边的山梁上往往会架起美丽的彩虹,那是夏季里最美的时光,这时家家户户里也飘起了鱼香,巷子里响起了呼唤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