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电子眼”的守护神

2017-07-17 20:3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随着我国铁路客车装备的不断发展更新,旅客列车运行安全保障压力越来越大,大跨度运行、停站减少、站检修拉长、高站台影响、隐蔽故障增多等原因,增加了列车安全隐患概率,使火车安全监控面临极大挑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和隐患,铁路总公司在列车进站前的线路上使用高速摄像机,拍摄列车走行设备状态,运用计算机图像分析和发现隐患,防止客车行车事故。这个客车故障轨边图像检测系统简称—TVDS。在西安客车车辆段宝鸡客技站,有这样一帮人专门负责TVDS设备的保养和检修,充当着火车“电子眼”的守护神。

“TVDS检修工,TVDS影像出现‘相机?肌?收希?胙杆偾佬蕖!?7月15日11时30分,维修工张登成、周峰、李洪凯都接到了电话。他们急忙给口袋里塞了个馒头,就和厂家售后人员一起直奔3公里以外的检修点去了。

TVDS检修点位于市区难关路宝成与宝天铁路线交汇处。张登成一行人一到地方就迅速检查机房设备,轨边设备。“侧箱、分线箱、车轮传感器、AEI天线外观良好,把检查重点放在控制柜内的线路上。”张登成和伙计们检查机柜内L4、N4线缆连接的断路器,发现合闭正常,用万用表直流20V档位测量机柜接线排各线端子电压,发现37号线电压不稳定,用手一拉,接线脱出。“问题找到了,周峰赶紧紧固,李洪凯与值班室联系进行图像试验。”

进过1个多小时的抢修,TVDS监控系统很快恢复了工作。“肚子好饿啊!吃馒头。”几个人不约而同把手伸进了口袋里。

7月17日下午14时,TVDS值班员发现监控系统突然采集不到车底标签,张登成、周峰再次前去抢修。两人逐个打开侧箱、分线箱、车轮传感器、AEI天线进行检查。当打开AEI天线盒,他们发现盒内有局部积水。“问题根源肯定在这里,咱们先清除掉积水,再看情况。”周峰小心翼翼的用卫生纸、面纱擦拭着积水,张登成一旁沉思着什么。AEI天线盒外观良好,这水是哪儿来的?是怎么进入盒内的?一连串的疑问在张登成脑海里旋转。“我想明白了,这水是客车通过时排下的,渗到盒里的。今后我们要定期做检查,把这个隐患消除掉。”听了张登成的分析,周峰直言:“有道理,有道理。”

进入7月以来,宝鸡地区持续高温天气,有多日高温达40摄氏度。但这丝毫没有让TVDS维修工们放松安全警惕性,仍然坚持每班对TVDS设备进行一次检查检修。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