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西安地铁四号线17标双线贯通

2017-07-11 19:4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 李静

7月 9日,伴随着“秦龙二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中铁七局三公司承建的西安地铁四号线17标元朔路站—北客站站区间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项目部经过621天奋战,实现了该标段双线贯通,为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公司共承建3个盾构区间,分别为凤城九路站~凤城十二路站区间、凤城十二路站~元朔路站区间、元朔路站~北客站站区间,区间隧道需穿过全断面富水砂层,隧道上方建构筑物及管线众多,其中凤元区间需通过三环高架桥、绕城高速框架桥,元北区间盾构下穿了西宝高铁西成高铁涵洞,施工沉降控制要求极高,安全难度极大。

项目部组建了国内权威专家团队,开展科研攻关,采用力学及计算机模拟分析,形成了一套可应用的施工技术管理和操作控制体系展开施工。他们首先对盾构机进入客专涵洞前2公里和进入前的150米作为试验段,摸索出穿越涵洞时最佳掘进参数。在穿越高铁线路过程中投入2000余万元引进了先进的“自动化监测机器人”,16台监测机器人和1080个监测点组成的庞大监测网将盾构机下穿的高铁涵洞置于技术人员注视之下,再加上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互联网的实时传输功能,让一丝一毫的沉降和变形都无处遁形,技术人员依据采集来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随时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调整盾构机姿态,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盾构机顺利行进。

施工人员巧思加巧干,一系列新工艺、新材料的采用,双线下穿完成、沉降效果叠加后,西宝高铁涵洞的最终沉降为-1.8毫米,西成涵洞最终沉降为-2.1毫米,超预期完成了盾构下穿高铁沉降控制目标。

该项目实现了国内首例盾构机全断面富水砂层下穿高铁客专涵洞施工的壮举,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提高了我国在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地铁施工管理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