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宁静前的喧嚣

2017-07-05 14:2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西南铁道报消息 6月21日一早,位于江油市厚坝镇的西成客专青林口牵引变电所内人头攒动,施工单位、设备厂家、地方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和成都供电段管理人员聚集在一起,正在进行设备送电前的最后调试。

“主变压器受电冲击状态正常。”“220千伏断路器正常。”“电压互感器正常。”……整个上午,变电所内的数十台各类设备先后经受了5次电冲击试验,经现场各方专业人士确认运行状态正常,宣告该变电所具备送电条件。

“只要西成客专联调联试命令一下达,我们的电就可以立即送到接触网上。”该段成都东变电车间副主任李全中说。

对即将开通运营的西成客专而言,沿线变电所的如期投用至关重要。“如果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那么变电所就是为其提供能量的心脏。”李全中说。

青林口牵引变电所距江油北站约5公里,是西成客专四川段新建的4座牵引变电所之一。随着当天该所设备受电冲击试验的完成,这4座新建变电所的设备安装、调试、试验工作也顺利结束,全部具备送电条件。

相比于普速铁路,高铁对供电的可靠性、稳定性要求更高,供电设备的结构也更复杂。因此,高铁变电所对值班人员的素质要求也更高。青林口牵引变电所共有4名值班员,虽是清一色的“90后”小姑娘,却都是经过高铁资格认证、严格筛选的优秀青工。线路开通后,她们将两人一个组当班,实行两班倒。

25岁的陈琼是4名值班员中的一员。她一边收拾宿舍一边打趣地说:“我得好好享受一下今天这难得的热闹哦。”这虽是一句玩笑话,却道出了高铁变电所平日里的工作状态。线路正式开通运营后,当班的两名值班员将连续5天日夜守候在这个7000余平方米的变电所内巡视监测设备、填写报表记录。两人彼此是对方唯一能交流的对象,此外大部分时间只能面对冷冰冰的机器。

“对这些年轻人而言,最耗人的不是脑力和体力劳动,而是枯燥、寂寞的环境。”李全中说。

一条新线的开通,通常意味着热闹与喧嚣。而铁路变电所不一样,随着西成客专开通日期的临近,这里将恢复宁静。“没有纷扰、安安心心地做好本职工作,守护好我们的高铁心脏,其实安安静静也没什么不好。”陈琼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