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身怀绝技的探伤工

2017-07-05 13:5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厚君是临沂工务段的一名探伤工,从事钢轨探伤工作30年来,行走路程达12万公里,身怀“听音辨伤”和“定睛查波”两项绝技,成为段里的职工明星。

听音辨伤就是用耳朵听探伤仪发出的声音,辨别钢轨是否存在伤损、存在什么伤损。张厚君使用的GCT-11型钢轨超声波探伤仪有9个通道。依据钢轨伤损程度,探伤仪会发出4种不同的声音。张厚君可以通过这些报警声音辨别钢轨顶面擦伤、接缝处和接头处螺孔裂纹等病害。

定睛查波就是用眼睛捕捉稍纵即逝的异常波形,从中发现问题。GCT-11型钢轨超声波探伤仪的9个通道对应9种颜色,发现伤损就会显示异常波形。因为波形细且小,加之屏幕上颜色较多,异常波形很容易被忽视。有时,探伤工眨一下眼睛,就会错过一个波形,发生漏检。

工作30年,张厚君虽然已不再年轻,但他的探伤技术却越来越精湛。他每天推着40多公斤重的探伤仪器来回检查,上下道避车十几次,一个班下来腰酸腿痛是常事。单位考虑到他年纪大了,想给他安排个相对轻松的岗位,但被他拒绝了。他说:“这么多年对这工作已经有感情了。”

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技能,30年来,张厚君共发现伤损病害1609处,从未发生过漏检。

李锡秉 刘毅华 唐 梅 耿传振

编后 听音辨位、火眼金睛,这是小说里大侠才拥有的神功。但在铁路岗位上,张厚君通过努力,也练就了这样一身本领——4种声音能听出高低短长,9个通道可发现异常波形。从青丝到白发,张厚君不断磨砺“工之利器”,使自己的技术越来越精湛,为运输安全和旅客平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