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授课”的机修工匠

2017-07-04 09:5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遇到液压故障要沉得住气,先仔细分析液压原理图,后对照设备一段段进行排查,寻找故障线索……”6月20日12时20分,在重庆西车辆段旋轮间1号车轮车床前,设备车间机修组工长罗发亮正在“授课”,身边10名青工听得津津有味。

罗发亮是一名机械钳工技师,从事设备维修工作27年,排除大小设备故障5000多个。罗发亮曾因工作出色成为车间最年轻的工长,2009年通过成都铁路局考核成为段首批技师。他先后获得成都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称号。今年5月,罗发亮获得火车头奖章。

前不久,该段60吨轴承压装机突发单边压力不足故障,包保该设备的维修职工摸索了一天也没查出个所以然,束手无策时向罗发亮求助。第二天,罗发亮利用周六加班,在设备面前捣鼓了一上午,到中午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早在工作之初,为弄懂复杂的机械设备原理,罗发亮自学专业书籍,遇到故障主动参与,遇到不懂的就找设备图纸,仔细研究或找老师傅请教。日积月累,他逐渐掌握了全段600多台机械设备的故障判断和处理方法,总结出的“液压故障分段分析判断法”在全段推广。

罗发亮每次出去干活,身边都会有好几名青工跟着学技术。“很喜欢跟着罗师傅出去干活,每次遇到疑难故障,他都会耐心给我们讲解。”青工赵友铭说。

在罗发亮指导下,青工曾港设计制作了液压起重小车,解决了主库盖板难吊起的问题;青工吴春悔完成了对轮对冲洗机升降门的改造,解决了更换钢丝绳困难的问题。

罗 霖

编后 青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未来。老职工与青工可能年龄不同、岗位各异,但都有着共同的目标——铁路运输安全。向着这一目标,罗发亮主动“授课”,耐心给青工讲解故障查找和处理方法,让机修工匠“开枝散叶”,在班组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