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脉”思想动态聚合力

2017-07-04 09:5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当前已进入防洪、防胀轨关键时期,职工思想空前活跃,各党支部(总支)要深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6月12日,涪陵工务段党委书记在政治工作会上强调要做好关键时期的职工思想工作。

近年来,该段党委坚持实施职工思想动态管理,准确把握职工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持久和职工队伍稳定。

“刚入路时,车间党支部书记就让我们填写《职工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表》,详细了解个人情况、家庭状况、成长经历、爱好特长等,工作做得特别细致认真。”来自黑龙江、去年入路的青工王俊博对此深有感触。

该段党委针对管内沿线工区地处偏远、外地职工逐渐增多、职工队伍趋向年轻化、职工思想极为活跃的实际,在管内18个车间、139个班组建立职工花名册的基础上,为每名职工建立思想档案,形成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机制。

“为确保此项工作有效开展,我们专门出台《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和《职工思想动态风险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了思想工作考核机制,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车间、班组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并将结果纳入党支部政治工作进行考核。”该段党委办公室负责人陈霞介绍道。

该段党委在实施职工思想动态管理中,严格执行“日、周、月、季”工作流程,即班组每天掌握职工的思想状况,每周进行动态分析,车间每月上报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段每月进行一次排查分析,每季度组织一次评析会。

该段党委采取问卷调查、职工座谈、跟班交流等方式,多方面、多层次对职工思想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及时收集职工意见、要求,建立职工思想动态问题库,并定期召开月度和季度政治工作会研究讨论,安排相关部门及责任人限期解决,防止职工反映的问题出现“空对空”。

“以前我们遇见难题都是自己向上反映,现在都是段和车间主动向我们了解,并且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答复和解决。作为一线普通职工,我很感动,会尽心干好工作。”该段涪陵线路车间老职工陈安琳如是说。

此外,该段党委还建立谈心谈话长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必谈必访”制度,利用成都铁路局安全谈心系统,每月把岗位变动、家庭变化、违章违纪、考核受处理、生活困难等情况的职工列为重点谈心对象,按照包保联系制度,安排包保干部与重点职工进行谈心,细致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2016年以来,该段党委开展谈心1500余次,收集并解决职工问题60余个。

点评:如何做好企业职工思想工作?全面、准确、及时地把握职工思想动态是关键。涪陵工务段党委长期以来坚持以人为本,关心了解职工需求,及时“把脉”职工的思想动态,建立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和谈心谈话长效工作机制,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有力促进了安全运输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

涪陵工务段党委书记 赖先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