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党委“三四五”开展“两反思一宣贯、以党建促安全”活动有实效

2017-07-03 09:3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韩磊

为落实路局、局党委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要求和部署,结合全局近期系列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郑州职工培训基地党委在六月份集中开展了“两反思一宣贯、以党建促安全”活动。以“三四五”为有效举措,使基地全体党员职工清醒认识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长效性,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强化和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活动在基地的开展,迅速扭转郑州局安全被动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引导党员职工认清事故的“三个根源因素”。

结合近年来全局发生的几起事故,联系到郑州基地自身曾经发生的“6.19”事故,要想杜绝流血、流泪的悲剧再次重演,就必须要深挖事故根源,把党员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全力以赴抓安全上来,借助此次大力开展“两反思一宣贯、以党建促安全”活动契机。郑州基地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利用“三会一课”、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例会、宣讲讨论等形式和时机,对两个1号文件再学习、再宣传,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深化对总公司、路局安全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工作的认知,充分认清了这些事故的三个根源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有些是应知不知、应会不会,反映出个人业务素质及安全学习不到位的问题;第二个因素是有些是知道了、也会了,就是凭经验、懒省事,不愿按章操作,反映出个人思想麻木的问题;第三个因素是有些是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反映出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安全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二是督促党员职工反思存在的“四个重点问题”。

围绕“两反思一宣贯、以党建促安全”活动目标,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安全管理”主题研讨。要结合全局历次事故案例,结合“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围绕路局和基地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开展讨论,即如何深刻理解“安全教育是职工教育培训的根本”的论断;如何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基地安全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与基地效益、职工利益的关系;如何深刻认识安全管理对实现基地安全长治久安、促进基地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结合基地工作和自身岗位实际,组织开展食品、电器、锅炉、汽车和消防设施安全检查和安全作业程序专项整治,并重点针对“安全意识是否牢固?党员‘两违’是否规范执行?干部履职是否到位?以及作用发挥,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是否深度融合?”四个重点问题进行了分层次反思。

三是明确党员职工必须落实的“五个整改目标”。

根据此次活动中自查反思出的问题和不足,基地党委结合“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结合“转作风、带队伍、强管理、落责任,党员干部做表率”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铁路总公司和路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把“两反思一宣贯、以党建促安全”活动作为安全工作的有力抓手,抓基层、抓基储抓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安全问题整治攻坚,提出了“增强安全意识、抓好制度落实、瞄准实际问题、加强过程管理、转变工作作风”这五个具体整改目标,继续努力探索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管理的良性机制,狠抓规章制度和卡控措施的落实,强化党员管理包保,团结带领基地干部职工,大胆管理严格要求,知错必改,有错必纠,把“两反思一宣贯、以党建促安全”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实抓好,在推动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中经受考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