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内外兼修让“老贼”无所遁形

2017-07-01 10:1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旭东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5月至6月间,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派出所相继多次接到旅客报案,称随身携带背包或行李被盗,其中不少旅客丢失的行李中还放有多件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据多名报案旅客讲,自己在火车站购票或购物时,放在自己身边的行李不翼而飞。令旅客匪夷所思的是,行李就在身边,被偷时竟没有察觉。(6月30日 光明网)

又见火车站作案,不得不承认这种诈骗行为严重的践踏了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全民都要为这些“老贼”买单。这些犯罪正在疯狂地吞噬诚信社会基础,造成人与人信任的危机,导致谁都不相信谁,这样的社会人人没有安全感,人们的幸福生活打了折扣。被盗之人受到经济损失的同时,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原因,社会后果严重。将这种行为称为社会的“毒瘤”也不为过。

“毒瘤”就要清除干净。公安机关严打只是治标,更主要的是将这些违法行为拦截在未发生之时,从源头上进行治理,这样才能减少更多人受伤。打击违反犯罪行为,需要法治之维。不得不说,“老贼”的出现的的确确是个别人价值观扭曲的体现,仅仅靠法治是不够的,仍然需要价值观的引导与重塑。

倘若有个别“能人”带头破坏道德获利,很快就形成羊群效应,导致道德大面积崩坏。因此一方面,不管是寄托于教育还是宣传,都必须要对群众进行教化,以帮助他们树立最基本的是非观;另一方面,亦需要加大对违法犯罪者的打击力度,严格执法,绝不对犯罪分子姑息纵容。

在暑期出行旅游的大环境里,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没有人能置身事外。“防范违法犯罪行为,人人有责 ”。作为社会大众中的普通一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积极参与,配合公安等相关部门,不断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筑起防范、监督、打击违法犯罪的群众“长城”,使得在法律约束与公众监督的合围之下,让“老贼”变得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