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工地有了电商中心

2017-06-23 16:2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8日上午,在中铁十一局集团郑万铁路湖北段项目部三分部,杏桥坪隧道施工现场负责人李达得知运输机械配件的货车还没来的消息后,没像过去那样急于催促项目部三分部经理李俊,而是给电商中心负责人贺阳打了个电话:“请问机械配件什么时候能送到杏桥坪隧道?”

看上去,好像这件事与李俊无关一样。而实际上,这背后另有“隐情”。“有了电商中心,我和分部物资、经营、财务以及施工现场调度人员都省了不少心,各施工现场负责人再也不用为这些事情频频找我协调了。”李俊解释说。

去年11月,三分部施工人员上场后,李俊发现,在三分部所有施工分项工程里,杏桥坪隧道面临着很多困难,尤其是隧道位于鄂西南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出行困难,物资材料采购不方便。在分析三分部隧道施工材料用量大、分部又拥有信息化人才等实际情况后,他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在离杏桥坪隧道不到2公里的地方开办一个电商采购供给中心,服务于隧道施工。

李俊的想法立刻得到大家的支持,电商中心很快开办起来。根据规划,除了局项目部和上级组织集中招标的钢材、水泥等大宗材料外,电工电料、机械配件、五金材料、劳保用品和其他材料以及招标采购的物资一时供应不上的,经隧道技术主管申报,物资部和工程部汇兑核对报分部研究后,一律通过电商中心采购、分发和管理。

说起电商中心,李达露出一脸笑容。“有了电商中心,无须再像过去在其他工地那样,隔三岔五,不是为材料延期供应耽误施工犯愁,就是为申报计划迟迟批不下来而着急。现场施工负责人、技术主管和物资人员之间为物资保障引起的矛盾也不复存在,我们一门心思抓好现场施工就是了。”他感慨地说。

在物资部部长赵伟看来,电商中心还有几大好处:一是随着所有材料的网上采购,大家都不用怀疑物资工作有猫腻了;二是无须像过去那样经常为整理物资材料台账和盘点物资消耗花费大量的时间;三是只要打开电商中心的电脑,各种物资消耗、库存信息、费用开支大件废旧物资回库和成本测算,便一目了然,真正做到了采购、库存和消耗日清日结;四是分部主管和各部门不再为物资台账整理滞后、影响计价和成本核算而烦恼了。

“去年12月电商中心开办以来,经过每月的核算比对,物资采购消耗成本比过去平均降低了10%左右,月均节约成本1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要把所有项目工程物资采购都纳入电商中心,实行集中采购和供给。”李俊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