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员不能心太软

2017-06-22 20:3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笔者听一位安全员谈到,每天安全检查无非是作业时戴没戴安全帽、插座用后有没有断电等小事,如果记“两违”处罚,觉得职工辛辛苦苦上班也不容易,真是于心不忍,所以就想网开一面,说说了事。殊不知,一旦安全员因“心软”而放过小问题,就可能给企业造成不可避免的损失,给职工家庭带来痛苦。

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安全员不仅担负着重要的职责,而且承担着道义上的责任。虽然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看到一个个职工汗流浃背、辛辛苦苦地干活,安全员在处罚上“心软”一点儿似乎情有可原,但反过来想一想,安全员忽视小的违章现象,不把注意力集中在“两违”上,自然产生了“抓大放斜的心理,也容易造成职工心理上的松懈。长此以往,职工可能会因小的违章而酿成大祸,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交通、建筑、煤矿等行业安全方面一个个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抓安全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和松懈。特别是一些小违章,事虽小却可能产生极大的隐患,间接威胁职工的生命安全。

企业安全生产的实践证明,不管经济效益如何,抓安全的信心一定要坚定。只有抓好安全生产,才能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进而保持企业的长久稳定。如果职工思想上放松了对安全的警惕,对一些违章问题不够重视,那么其自身的安全也就得不到保证。

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安全需要抓大不放校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应当眼里容不下沙子,把安全风险防控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坚决制止所有违章。只有做到这一点,安全监督管理人员才能尽到自己的职责,发挥好监督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