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李红新:一镜照隐患 一锤定安全

2017-06-22 20:2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49岁的李红新是南京东车辆段徐州上行运用车间上到一班铁路货车检车员,中等个子,壮实身材,一看就是干活的“好把式”。

1988年1月1日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检车锤,至今已检车152万余辆,无安全质量问题反馈,检车作业走过的路程相当于从哈尔滨至深圳10个来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李红新神秘地告诉笔者,这一安全成绩的取得,源于反光镜和组合式检车锤两大独家“神器”的相助。

反光镜就是李红新黄色工作服上衣口袋揣着的那只反光镜,外形就像电动自行车的后视镜。它四四方方,长约8厘米,宽约5厘米,黑色塑料镜身,白亮镜面一尘不染,在对铁路货车后丛板铆钉座、侧架背面、摇枕八字面的内立面等进行检查时可以大显神威。

这些部位都是事关铁路行车安全的关键部位,极易发生故障,但又因检查空间狭窄不易探身、很难察看,不敢疏忽大意的李红新以前都是用手探摸,工作服袖口容易脏,冬天还冻手。受平面镜成像原理启示,李红镜用上了反光镜,那些不易检查的部位在镜中一目了然、无处逃遁。

不久前,李红新在检查一辆铁路货车的防脱拉环时,发现顶杆有一丝不易察觉的黑影,掏出反光镜一照,果然发现该装置的顶杆丝扣内侧面有一丝不易觉察的裂纹,及时防止了一起车辆部件裂折故障,受到车间重奖。一趟车的规定技术检查时间为35分钟,使用反光镜检车的他总在34分钟左右才完成。李红新说:“虽然麻烦点,但保证了不漏检,值1

对铁路检车员来说,检车锤就好比战士的“枪”。李红新的检车锤与众不同,别人是简单的铁锤头、木锤柄,而他却“偷偷地”焊制了全铁组合式检车锤,组合使用锤头、锤柄和撬棍头,既能检车,又能快速处理故障,虽然 “颜值”不高,但省工又好用。

4月23日9时40分,23018次货物列车进站,李红新提前到达接车位,一辆货车通过他面前时轮对踏面发出了“吱”的轻微摩擦声。车停稳,虽然该车闸瓦仍与轮对踏面密贴,但李红新指着该轮对踏面雪花状的“划痕”说:“这里肯定藏有闸瓦金属镶嵌物故障。”只见他挥起检车锤三下五除二就将闸瓦撬离了轮对踏面,内侧面堆积的金属镶嵌物露出了真面目,发着惨白的光亮,李红新用检车锤又铲又敲,轻松地将其清理完毕。工长朱思北说:“这故障假如由别的检车员来处置,肯定没这么利索,取一趟工具就得花不少时间1李红新也说,每次当班他需要撬开闸瓦检查200余次,清理闸瓦金属镶嵌物故障60余件次,这是大家想都不敢想的工作量,全靠手中这“吃饭的家伙”了。

车间主任苏洪亮赞叹道:“李红新善于用心干活,不怕麻烦,一镜照隐患,一锤定安全,是车间的一张王牌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