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好节能创效的火车头

2017-06-16 21:3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济南机务段济南货运车间有一个由8名党团员组成的青年机车包乘组,平均年龄27岁,6人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包乘组的“掌舵者”就是年仅28岁的党员司机长张玉哲。

为提高业务技能,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张玉哲,通过实践摸索总结出了“三个三”工作法,即早出勤、早上车、早出库,开车前仔细核对数据、道口前做好安全预想、坡道前利用动能闯坡,落实标准一点不差、执行制度一丝不苟、遵章守纪一板一眼。这个工作法不仅成了张玉哲保安全的“法宝”,而且荣获了段党内优质品牌称号。很快,“三个三”工作法在青年机车包乘组、全车间推广使用,在确保运输安全和节支降耗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青年机车包乘组月均节油35吨,连续5个月在车间22台机车中节油排名第一,先后防止路外伤亡事故23件。

要想确保运输安全,更好地实现节能创效目标,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故障处理本领。今年1月16日下午,张玉哲、王宏值乘时发现机车水箱水量严重不足。经检修人员鉴定,可在不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下继续运用。17日8时,下夜班退勤后,张玉哲对王宏说:“咱们交班不能交活儿,必须时刻牢记安全为天,把漏水故障处理好再回家。”

两人爬上机车,一起查找水位过快下降的原因,排查缸体、紧固法兰、阀口……均未发现漏水处所。他们没有气馁,顺着管路仔细查找,打开牵引发电机盖子后,发现放水阀管路上有一个很隐蔽的砂眼,水就是从这里漏出去的。他们立即向车队报告,与检修人员一起放掉柴油机里的水,更换有砂眼的管路。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故障排除了,张玉哲、王宏才回家休息。

多年来,张玉哲先后获得全局“节能创效能手”“青年安全标兵”、段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青年机车包乘组也获得全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段“最美2016”节能创效团队等荣誉称号。张汝峰 宗 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