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漠小站“二人转”

2017-06-13 17:2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5日11时30分,居延海站助理值班员孙小俊接完84002次列车后回到运转室。他放下对讲机和信号旗,洗了洗手,对工友付泽民说:“我去准备午饭,你盯控好安全1据悉,孙小俊已经在居延海站坚守了6年。

临策铁路全长768公里,2/3的线路穿行在戈壁沙漠之中,沿途有16个车站是会让列车的五等小站,周边荒无人烟、寸草不生,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居延海站实行两班倒,每班两人,一次上班就是半个月,口粮蔬菜全部要在接班前备足带到车站。尽管上级单位给车站配备了冰箱和保鲜柜,但十几天下来,蔬菜也都不新鲜了。

工作中,两人中的一个人负责盯控行车控制台,一个人负责接发列车,并每隔6个小时检查一次站内保留车列的防溜情况。沙漠戈壁风沙天气多,大风一起,他们就得每3个小时检查一次防溜情况,一整天下来腰酸背疼腿抽筋不说,做饭、吃饭都得见缝插针。

在近乎与世隔绝的世界中,两人不仅需要一岗多能,尽心竭力确保安全,而且需要自学厨艺。现在,他们用土豆、白菜、大葱、鸡蛋等大众食材也能做出十几种花样。孙小俊经常自嘲:“这地方锻炼人呐,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吃好,回家个个都是家庭‘煮父’1

没有接发列车任务时,两人就搞卫生,将走廊、休息室、厨房清扫得一尘不染。他们还在站台上种活了4棵树,定时浇水、施肥、剪枝,冬天还给它们穿上“棉衣”,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沙漠中仅有的绿色。

王春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