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上的“中国使者”

2017-06-10 11:1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的蒙古国,依旧很冷。尽管来到这里近1年了,李捷还是有点不适应。

李捷是中国中铁四局集团的一名员工,去年她主动请缨,来到蒙古国乌兰巴托机场高速公路项目部,负责翻译工作。

乌兰巴托机场高速公路是蒙古国完全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的该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是“一带一路”上的重点项目,并被称为“中蒙友谊之路”。

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雷昆仑介绍,他们结合施工生产、安全质量管理、中蒙协作队伍管控和属地化发展等重点工作,探索开展委派“施工生产使者、技术指导使者、安全质量使者、文化交流使者、平安幸福使者”活动。

李捷的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文化交流使者”。为了当好这个使者,她下了不少功夫。“对我来说,蒙古国是一个崭新的概念。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感觉责任重大。”

有一次,李捷受项目部党工委的委托,参加蒙古国教育部组织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听人介绍,蒙古国中央省高级中学的窗户还没安玻璃,只拿塑料布糊着。

“蒙古国多冷啊,冬天呼呼的风,窗户关不严,烧多热的暖气都没用。”李捷心里想着。交流结束后,她回到项目部,给雷昆仑汇报,并请求为当地孩子办点好事。

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举双手赞成。在李捷的策划下,项目部发动捐款,并从国内买了一批玻璃,没几天就找工人把玻璃全装上了。校长爱尔卡·巴格希十分感动,写了一封感谢信,还给项目部赠送了蒙古国终身荣誉校长奖章和省长签名的中蒙友谊奖牌。

像这样的故事,在项目部还有很多。为使中蒙管理文化“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百花齐放、各美其美”,李捷还和雷昆仑一起,组织项目部人员上有关海外工作纪律、蒙古历史和文化、中蒙传统友谊等内容的党课。

据悉,项目部除了开展“文化交流大使”活动,还有像“生产管理使者”“技术指导使者”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文化交流,夯实了中蒙友谊的基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