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金钥匙”激发提质增效新动能

2017-06-08 21:5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西安东车辆段修车库,修车作业计划通过手持机传达到材料配送中心,配送中心根据计划将材料配送至工位,工位作业者只需借助手持机扫描二维码便可实现材料领取,整个作业过程仅需不到5分钟的时间。这是该段自主研发的定检网络修车管理系统投入运行以来给现场作业带来的转变。

据了解,在原来的检修模式下,作业者每日开工后仅领取分工计划和材料配件就得耗费近20分钟,耗时长不说,有时还会出现配件错装漏装,埋下安全隐患。而如今,“轻轻一扫二维码,所需的材料配件就能够准确到位”,这种转变让从事检修工作多年的职工张孟赞叹不已。

一把钥匙能开一把锁,一把“金钥匙”能够开启一扇通向企业安全、质量、生产全面“提质增效”的大门。

长期以来,西安东车辆段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推进安全工作持续发展的强劲引擎,坚持“创新人才培育建设、创新管理顶层设计、创新平台构筑搭建、创新成果评比推广”四位一体,逐步构建形成了适应自身发展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

注重攻关项目带动,孕育创新人才摇篮。该段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入手,设置段、车间科技创新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推进,指定班子成员包保指导,选课题、定计划、明措施,立足安全生产源头控制,并定期组织开展项目攻关活动,带动一线职工广泛参与、为攻关课题献计献策。该段逐渐形成了以“陈永萍创新工作室”“高大上提质增效室”“华东技术服务队”为代表的20个科技创新团队,吸纳各领域创新爱好者76名。

优化创新管理办法,畅通信息收集渠道。该段从项目收集、成果转换、参与力度、重视程度等方面统筹考虑,对科技创新管理办法进行持续的修订完善。为确保每个创新课题有计划、有推进、有实施,他们分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制订年度创新规划并付诸实施。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了专门的科技信息交流平台,收集职工提出的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提出优化建议,解决创新中的难题。

建立创新机制保障,激发创新工作热情。该段积极畅通创新材料的供应渠道,供职工制作创新产品,使职工的创新想法得以实施,创新才能得以发挥,创新成果得以体现。在此基础上,该段还加大对职工创新工作的立项跟踪管理力度,将创新成果纳入段、车间、班组评先评优当中。该段还设立了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加大对创新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对优秀创新成果每季度进行奖励,对在创新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每年进行奖励。

做好科技成果运用,凝聚创新工作共识。在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以来,该段已陆续完成了段修网络管理系统、智慧检修工位系统、无线摄像手电作业系统、段内视频监控系统、材料配送系统、铁路货车技术管理信息系统、5T监测报警信息系统、出入段TF系统等8个系统的接入及投用。在职工创新创效方面,他们完成了脱轨制动阀自制夹具、制动阀外部清洗机、敞车下侧门拆卸装置等各类自主创新产品100件,并汇集编制《科技创新百类成果集》下发至各车间班组进行宣传学习,形成了干部职工全员创新、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