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瞄准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

2017-06-01 21:3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站

“二调,5道调车信号好了,注意5道北端撤除防溜1“十车、五车、三车、减速、停车1信号员与调车长互联互控,待车辆连挂、制动风管接通后,调车长才撤除止轮器……这是5月15日,在呼和浩特站站场内,呼和运转车间调车机去往5道连挂K273次列车车底入库时的规范作业。

卡控行车人员关键作业标准化管理,是呼和浩特站紧盯现场,抓装三个关键”,瞄准安全“最后一公里”,实践“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新手段。今年以来,该站针对铁路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抓基储重基层、强基本,发挥人防、物防、技防的“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作用,实现关键时间段、关键作业管控、关键设备养护维修的双重预防、全面管控。

围绕“强基达标”

补强制度建设短板

“车间干部在现场盯控时不仅要对照管控措施盯住关键时间的作业管理是否到位、关键作业是否标准、关键设备是否可控,而且要指导班组长严格执行现场安全管控措施。”呼和浩特站呼西运转车间主任董立臣在生产交班会上对参会人员嘱咐道。

为从源头上防控安全风险,该站加强现场管理,优化安全生产环境,围绕“强基达标”补强制度建设短板,实现现场管理和作业标准化。

他们健全班组管理制度,重新制定车间管理人员岗位安全职责、工作标准,增加检查写实和问题数量、质量指标等内容;指导车间建立晨会制度,管理人员就前一日各级单位检查问题、车站布置重点工作等进行重点交接,强化现场安全控制,消除履职落责盲区;开展“查规章、查标准、查制度、查措施”专项活动,集中解决规章制度脱离实际、作业程序丢项漏项等问题,建立车间、车站两级问题库,每周筛选出共性和难点问题,在安全对话会上集中研讨,消除规章制度盲区。目前,该站已收集整理出26条合理化建议,全部问题都已整改销号。

紧盯“三个关键”

补强安全管理短板

呼和浩特站把落实“三个关键”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突破口。该站制定《关口前移落实“三个关键”双重预防实施办法》,确定节假日、中午、交接班、后半夜4个关键时段;分专业和专职管理干部两个层面,细化施工、防溜、股道电路分路不良作业等18大类关键作业管控项点;完善列尾、减速顶、票据传输等9项关键设备养护标准;建立4个专业科室和运转、客运车间(站)管控分析报告表制度,明确16项“三个关键”专业管理分析规则,保证“三个关键”落到实处。

他们制定《管理人员、班组长重点作业到岗盯控制度》,细化每个车间、中间站“三个关键”具体内容,确保现场有的放矢、高标落实,立标明责抓“关键”;强化应急值守,加密检查抓“关键”,科室每日值班人员增至两人,由值班站领导带队,加大后半夜和节假日检查力度;强化专业管理作用发挥,站领导按分工组织专业对标,每周对包保车间(站)各岗点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后半夜检查。今年以来,全站共检查发现286个问题、销号273个问题,其中站台施工监管缺失、调车作业简化漏项等16个重点安全隐患得到督办消除。

与此同时,该站还加强技防抓“关键”,完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功能,按照车务系统“7U”检查指导模式,突出14个车间、中间站251个监控摄像头作用,将TDCS系统、运输调度施工系统、接发列车语音记录仪、调车录音系统接入中心,发现问题实时纠偏,定期调阅分析。他们为助理、调车、列尾等关键岗位人员配备510台便携式工作记录仪,细化车站、车间调阅量化要求,通过以上技术手段发现了65个突出隐患;结合设备春检春鉴工作安排,拆除呼西运转车间减速顶978台,按进度快速推进剩余1931台减速顶、24台峰尾可控停车器和列尾、票据传输装置、无线调车灯显设备养护工作,确保设备良好。

狠抓“最后一公里”

补强过程控制短板

“从领导班子到科室、车间(站),不仅要把抓实现场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的意义和任务理解深、理解透,而且要入脑、入心。”呼和浩特站站长杨致远在全站安全例会上强调。

今年初,呼和浩特站针对解决履职督察督办“严不起来”、文电专项整治“卡在中间”和问题闭环追踪“落不下去”三个方面的问题,在全站展开了综合式反思。他们转换安全生产管理理念,狠抓“最后一公里”,补强了过程控制短板。

该站成立3支干部作风督察组,采取暗访抽查、驻站帮促、调阅监控视频等方式,加强对干部值班盯控、规章文电落实、关键作业到岗情况的监督,倒逼干部履职。该站安全科牵头,紧盯问题集中、隐患多发的环节,从问题入手倒追干部履职质量,纳入每月安全情况通报,严肃整治干部不作为、假作为现象。他们深入开展调研和专项整治,规范发文渠道、种类和范围,精简发文数量,为一线减负的同时,提高了发文针对性和执行力。对新发布的文电和新修订的规章条款,他们强化专业指导追踪,加大考核力度,防止文电漏传误传、执行标准不一。

施工回检要细更要准、关键设备防控要严更要精。该站围绕站改施工、设备设施和季节性变化,实施关键岗位风险隐患排查,查出调车、防溜、人身等安全风险点57个,将其中8个风险点列为安全“红线”管理,其他49个列为重要风险控制点。

上一篇:漫话安全
下一篇:提前密织防洪安全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